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在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0-01-1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1月14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前海累计实现200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文 何龙/图

1月14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前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总结了2019年前海开发开放取得的九大成果,部署2020年工作。

2019年,前海抓紧抓实开展九大方面工作。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前海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制度创新的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再上新台阶;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窗口建设提质提速;“双向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实现“一年一个样”;自贸区党的建设呈现精彩“前海样本”,充分彰显了前海风采、前海力量。

会议要求,前海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前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三个窗口”为具体目标,发扬“特区精神”“前海精神”,进一步拓展“前海模式”,持续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在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会议特别强调,前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继往开来中奋力创造新的辉煌。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交上优异答卷。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创新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019年度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先进单位、优胜项目、前海工匠和先进个人,以及前海管理局2019年度先进集体、优秀个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前海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他受表扬单位相关负责人,前海管理局(含前海廉政监督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局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同志,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前海“生机勃勃”态势更加凸现

2019年前海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生机勃勃”态势更加凸现。

一是“前海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2019年,前海深入总结拓展“前海模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前海模式”》入选中央组织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二是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初步预计,2019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注册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贡献税收增长18.8%,实际利用外资44.84亿美元、增长14.3%、占全市55.6%,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为全省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制度创新策源地加速形成。2019年,前海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06项、累计达520项,累计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5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22项。中山大学评估显示,前海制度创新指数综合得分连续2年排名全国第一。

四是深港合作桥头堡更加凸显。2019年全年前海新增港资企业1336家,新增注册资本880亿元,实际利用港资39.49亿美元,占比88.1%,港企作为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五是城市新中心画卷加快展现。2019年前海累计实现200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64栋,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世界一流湾区名城已现轮廓。

六是核心引擎形象稳步提升。首次亮相央视“春晚”,影响力、知名度大大提升。

2020年重点推动九大方面工作

2020年,前海将重点推动九大方面工作,即“六个重大、两个深化和一个保证”。

一是积极争取重大政策突破。提升前海改革开放能级,争取综合授权改革和立法变通取得突破,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引擎作用。

二是全面提升重大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推进法治示范区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服务机制,深化人才服务改革。

三是持续推进重大制度创新。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推进贸易自由化建设,加大金融开放创新力度,深化法定机构改革。

四是推动落实重大项目平台。完善前海科技创新体系“四梁八柱”,丰富前海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加速落地具有重大牵引力的标志性项目,加快实现总部产业集聚。

五是切实做好重大工程建设。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统筹区域、统筹山海、统筹岸线,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画最美最好图画。增添亮点快出形象,优化规划完善功能,强化配套聚拢人气,全力打造安全前海。

六是组织开展重大系列活动。以迎接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为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围绕“4·27”“8·26”“10·24”“12·7”等重要节点系列活动。

七是持续深化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发挥更大作用,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体系,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

八是全面深化服务内地的辐射引领作用。推进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常态化运作,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九是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前海开发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深化拓展前海“1+6+9”党建工程体系,推进“廉洁前海”建设,加强以服务意识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凝练“前海文化”、发扬“前海精神”。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外贸保持稳定增长下一篇前海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三次会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