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外贸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20-01-0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据初步统计,今年1-11月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9.7%,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增长54.7%。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在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2019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据初步统计,2019年1-11月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9.7%,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增长54.7%。

近年来,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陆续推出了“全球中心仓”、“MCC前海”(多国集拼)等一系列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经过一段时期的培育孵化,于2019年迎来改革红利的全面释放,各项制度创新之间通过组合联动实现了“1+1>2”的效能倍增,满足了企业多元化物流运作模式的需求,正在吸引新加坡、迪拜等地区部分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转移到前海。其中,围绕“MCC前海”开展的“国际海运中转分拨集拼业务”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通过对标新加坡通关环境,依托内地相对较低的综合成本优势,运作一年多来已累计完成8620标准箱的分拨集拼业务和12667.59吨货物的空运打板,两项集拼业务合计带来超过122亿元货值的外贸增量。

2019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会与深圳海关一起,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共同推动自贸片区贸易营商环境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应对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的抗风险能力。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前海管理局于2019年1月出台《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新兴贸易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操作规程(试行)》,对在前海开展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出口信保、服务贸易等业务的企业予以资金扶持。首批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合计获得了881.9万元的扶持。在推动通关提速增效方面,蛇口海关陆续启动了跨境电商直购出口“9610模式”、“两步申报”试点、驳船跨港区调拨等新一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跨境电商直购出口“9610模式”自2019年6月14日运作以来,半年累计进出包裹突破1亿个,货值突破10亿美元,入区货车2.9万辆,单日最高入区车辆达360车次。2019年7月31日蛇口海关被海关总署纳入“两步申报”首批试点海关之一。目前,蛇口海关“两步申报”报关单量在全国试点海关中单量排名第一。

接下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坚持以推动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为手段,以增量业态进入带动存量业态优化为路径,不断提升自贸片区贸易营商环境,以促外贸稳增长为目标,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外贸新增长极。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 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举行下一篇前海在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