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为党建插上智慧化翅膀 “前海e党建”智能教育平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模式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路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八月初,作为前海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上的一大创新举措,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建智能化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前海e党建”APP。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实习生 林怡)作为国家级“试验田”的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具有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和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动力,在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专业服务、港口服务、航运服务和其他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同时,也肩负了在党建工作上改革创新的使命。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模式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路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八月初,作为前海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上的一大创新举措,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建智能化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面对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和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要保持长久动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溢出改革红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创建“互联网+党建”的模式势在必行。

“前海e党建”APP以“智能化教育”为核心,打造党建智能化平台,并融合VR技术,建设模拟现实展厅,助力前海党建智能化、数据化、平台化。

基层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存在党员集中难、学习效率低、管理难到位等问题,前海管理局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如何保持党员教育的长效性和连续性、怎样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效率等进行了认真思考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前海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互联网+”和“智慧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前海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通过深入调研,总结了党建工作者在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党员分散、难以有效的组织集中活动;党员教育手段单一、形式传统;党员教育针对性不强问题;党员教育培训效果难以评估等诸多共性服务需求。对此,前海打造党建服务平台,已实现多个智能模块和功能的开发和上线,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解决方法

为解决区内党员分散、难以有效的组织集中活动问题,设计开发了党员教育App。将教育培训工作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打破时空限制,方便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参加各类党建学习活动。

为解决党员教育手段单一、形式传统等问题,设计了教育培训的任务模式。以前海自身党建资源库为素材设计关卡,利用VR/AR技术,通过角色扮演,完成各项成长任务,让参与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体验式学习,实现寓教于乐。

为解决党员教育针对性不强问题,设计了教育培训的主题模式。将当前工作内容与形势任务结合起来,打造党务推送、知识竞赛等模块,通过多人互动模拟、知识闯关、个人PK竞赛等形式,强化教育力度和提升培训效果。

为解决党员教育培训效果难以评估的问题,设计了开发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汇总、分析、反馈,从而实时掌握党员学习动态,为党建工作效果提供量化的数据支撑。在党建智能化教育平台的支撑下,充分利用大数据、AR/VR等技术,实现党建工作在移动智能终端、VR展厅等多种媒介的有机融合;同时将党组织“建在网上、建在现场、建在平台”,努力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形成前海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前海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和“智慧党建”工作模式,打破了传统党建工作的模式和方法。在实践中,已实现将“互联网+党建”与传统党建工作结合、将组织内部宣传与社会宣传结合、将党员宣传教育学习与管理服务结合,把智慧党建的理念渗透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党员与组织间的互动交流能够高效便捷地实现无缝对接,从而开辟了宣传指导基层党建、加强党员管理教育、服务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决策和管理的精确化、智能化、人文化和科学化,与时俱进地、创造性地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发展。

为了适应新政策,新形势的发展,使党员管理服务更加细化高效,平台通过实名认证的方式,建立线上党员信息库。通过“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将每名党员连接在一起,党员可以随时根据自身需求获得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源,实现了党员的互动交流和不同层级用户的精准化管理。同时增加积分奖励制度,排名奖励制度,促进学习留痕。增加党建动画,场景化游戏等模块,使游戏界面更加丰富,系统关联性更高。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更加精细化管理后台,平台可以自动按月统计用户学习情况、党员在线答题和答题比率、答题平均成绩等,统计和分析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的重要依据。

通过平台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跟踪记录和动态管理,实现对党务工作情况的实时监督反馈,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机关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暨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下一篇王文银受邀参加前海委员讲坛 畅谈中国企业的智慧成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