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政府服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现代物流企业已逾3.3万家

发布时间:2018-10-23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现代物流业进而成为前海四大产业之一,集聚了高端航运、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兴产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拥有现代物流企业逾3.3万家,仅上半年片区进出口总额就达51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披露,前海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贡献率已高于平均值。

  现代物流总部企业入驻前海最高可获千万元奖励

  如今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不再只是“跑龙套”的配套产业,而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之一。此次博览会按功能板块共设十四大展区,涵盖了制造业、零售业,以供应链服务、现代物流、金融、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汇聚一大批国际港口航运巨头,国际参展企业及机构占总参展商数量的30%。以“世界焦点、中国窗口”为主题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区在现场引起高度关注。

  前海具有自贸区、深港合作区、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独特政策优势,再加上毗邻港澳,地处珠三角发展与沿海功能拓展带的交会处,30公里半径范围内拥有深港两大国际机场和两大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又具有深港融合圈、空港辐射圈、海港服务圈“三圈叠加”效应。现代物流业进而成为前海四大产业之一,集聚了高端航运、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兴产业。

  为促进前海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前海率先在全国启动商事登记改革,外商前海投资的相关证照办理时间缩减至2个工作日,228项税收优惠实现“即报即享”,其中177项无需报送资料。

  “目前,经认定的现代物流总部企业在前海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享受包括总部集聚扶持、总部贡献扶持、总部空间扶持、总部人才扶持及总部培育扶持相关政策。”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张锋透露,前海还将陆续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高端航运服务业等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前海供应链企业已逾3500家

  前海湾保税港区是全国保税港区单位面积产值最大、业务模式最丰富、业务量增速最稳定的区域,集聚平行进口汽车、游艇保税进口、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

   “前海湾保税港区已实现‘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对区内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许可证件管理’等政策优惠,国际中转货物也可24小时无纸化通关。”

  与此同时,依托招商局集团在20个国家和地区的53个港口,深圳开始构建以前海蛇口为原点的国际港口链,片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稳居深圳港一半。

  前海管理局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入驻企业共计17.30万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51家。其中,现代物流企业逾3.3万家,供应链企业逾3500家,集聚了怡亚通、顺丰、嘉里、利丰、东方嘉盛等供应链知名企业。

 “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是供应链整合能力和物流效率的竞争。”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深圳在外向型产业发展上有丰富的沉淀,拥有规模化的产业和物流资源,前海物流业创新的重点正在于利用这些优势,培育服务区域的物流产业,与香港物流产业实现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制造业大国运作模式的实质性转型,即从制造业大国到物流供应链强国。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梦工场力助港青创业下一篇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施工进入“冲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