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金融服务>

前海金融创新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0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作为前海管理局局属独资金融控股平台公司,肩负着“推动深港合作、探索金融创新、引导产业集聚”的使命,以落实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国家战略为己任,积极推动深港金融合作和金融业务创新,目前业务涵盖保险、再保险、证券期货、基金、资产管理、金融外包服务等领域。

  推动深港金融合作

  2017年6月,在国家CEPA10框架下,前海金控积极落实深港金融合作,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港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作为全牌照综合性券商,实现了深港金融合作的重大突破,不仅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的限制,也突破了以往外资只能和内地证券公司合资设立投行业务子公司的限制,标志着CEPA项下金融业对港资开放政策的全面落实。同年12月,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同时揭牌开业,不仅是新时期深港两地深化金融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成为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在推动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产业集聚方面,前海金控积极贯彻落实保监会“深八条”精神,牵头发起设立国内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圳建设国家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前海再保险中心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前海成为区域性保险产业聚集区。此外,前海金控率先引进国内首批创新型保险机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改变国内当前保险组织形式单一的现状,推动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接轨,完善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进一步促进深圳保险业创新发展。

打造前海金融行业创新研究平台

  为夯实创新理论基础,培养专业人才,早在2015年前海金控便申请成立了区域内首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目前与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现有在站博士后9名,已出站博士后1名。

  基地设立以来,积极面向全国招收优秀博士后,利用中国博士后网站、市人社局网站、公司官网等互联网渠道发布招聘公告,并在市人社局、前海管理局组织下,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国内高校集中城市开展校园招聘。博士后招聘工作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每名入站博士后均由公司领导班子面试考核通过,并由相关单位人事专题会研究同意,确保博士后招聘质量。

  基地围绕前海重大改革创新事项和公司金融创新业务,认真组织在站博士后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高博士后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实用性。在研究内容及方式方法上,要求博士后注重实证研究、实地调研和案例分析,并从选题、开题、中期考核到结题等各个阶段加强指导和审核,较好地提升了研究质量。目前已开展的研究课题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监管及流动性问题研究;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资本市场开放研究;前海再保险中心发展模式研究;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与路径研究;基于智能投顾的家族财富管理系统研究等。

  目前,前海金控正打造金融科技实验室,结合国家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与管理局合作开展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的研究,并与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合作,探讨超算资源在金融领域应用,推进超算前海分中心落地工作。

  落实先行先试金融创新政策

  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前海金控赴港发行首只“前海概念”境外人民币债券,为区内其他企业赴港发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探索离岸人民币回流新路径,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实现了“前海概念”的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在香港银行间市场的首次亮相和定价,创新“以大带小”模式,带动更多香港中小型金融机构参与国内跨境金融业务和前海开发建设。主导设计并推进全国首例公募REITs落地,并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完成国内首只公募REITs基金在资本市场正式亮相。

  在服务前海开发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前海金控积极引导产业资本集聚,牵头打造了国内首个自贸区内的基金小镇,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对标欧美标杆,按照“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高起点运营”的思路,重点引进和培育创投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管等机构,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产融结合、服务“双创”,推动深港跨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与中金、东方、华融、深圳地铁、金科等知名机构合作,通过合资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前海开发建设及产业发展。与地方政府、产业龙头、上市公司等合作设立区域发展基金、产业基金等项目,加大对内地的金融服务力度,推进金融与产业的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前海金控积极还推动前海建设“金融安全区”。在深圳证监局和前海管理局指导下,前海金控建设了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助力前海建设“金融安全区”,平台一期已于2017年上线并投入使用,协助排查大量疑似风险,为防范金融违法行为提供重要依据。前海金控还参与组建国内唯一一家经证监会批准的为资本市场提供增信服务的专业机构——中证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填补国内资本市场信用增进机构空白,推动国内信用市场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探索细分市场融资租赁之路下一篇前海深港基金小镇10月开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