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金融服务>

前海:探索细分市场融资租赁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3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2007年以来,我国融资租赁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截至今年6月,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10611家,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形成了天津、上海、广东三大集聚发展区。

  前海自2012年发力融资租赁业。目前,企业总数达2758家,占比全国融资租赁公司总和的30%,企业数量已位列全国三甲,业务规模达3000多亿元,被称为中国融资租赁的“第三极”。业务领域覆盖飞机、汽车、清洁能源、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工程机械、医疗器械、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等。在不动产租赁、无形资产租赁、生物资产租赁等新兴领域进行了尝试。

  今年4月,商务部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等三类行业监管职能转隶银保监会。随之,地方主管部门也由市经信委转换为市金融办,形成更加规范严格的监管之势。前海融资租赁企业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主动适应,积极应对,回归实体经济“真租赁”,专攻细分市场,寻求差异化发展路径,探索新能源绿色融资租赁之路。

  行业挑战 融资租赁迎来监管新政

  监管格局的变化对企业内部规范、经营模式、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短期内必然对行业中部分企业有所冲击。但长期来看,有利于遏制资金空转以及各类金融乱象,为行业未来的健康规范发展打下基础。降杠杆、去风险、将业务重点重新回归实体经济将成为融资租赁企业的工作重心,有利于企业提高自身的业务模式、盈利能力、风险管理、资产运营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5年,近两年持续走低。同时,区域竞争激烈,各地竞相注入政策资源、财税资源和市场资源。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流动性紧张,融资渠道有限,95%以上企业依靠银行授信,资金渠道和资金成本决定了融资租赁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生存能力。前海融资租赁业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也面临着一些企业突然消亡的现象。

  企业做法 主动转型适应新监管模式

  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期,新车销售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二手车销量增长率近20%。预计到2020年,新车和二手车的销量将超过4600万台,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可达到万亿级。与汽车市场的红火发展相比,汽车金融却相对滞后。同时,网约车新规细则出台,严格限制了网约车的准入标准,网约车更新换代需求旺盛。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前海亿博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立足前海的众多融资租赁企业之一,专注于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发展。面对融资租赁和网约车监管新态势,前海亿博盛抓住网约车市场发展机遇,力争拓展介于B端和C端之间的网约车汽车租赁市场新空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前海亿博盛在华南、华中、华东及西南等区域开设了28家分子公司,业务涵盖家用车、网约车汽车融资租赁。

  2017年11月,前海亿博盛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出行平台签订了全国“大车管”合作协议,成功拥有网约车运营资质,公司开始积极推进网约车融资租赁业务的部署。目前,公司正式运营的网约车2000余台。公司建立起广泛而稳定的上下游客户渠道,已形成各类服务产品超过10000辆。

  风险防控是汽车租赁与网约车业务的生命线。前海亿博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建立了从汽车集采、司机培训及管理、售后增值服务等全方位可溯源风控体系,确保实时监控,保证车辆、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重点发力 专攻新能源汽车租赁

  新能源网约车市场方兴未艾。8月13日,前海亿博盛与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发挥各自在主机厂资源、销售网络、车辆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行业领域优势,合资成立专业化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特别是新能源网约车租赁服务业务。依托亿博盛强大的销售网络,汽车租赁及网约车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加速广东省内及国内其他地区新能源网约车市场布局。

  前海亿博盛董事长黄君达表示,未来,前海亿博盛将在重点发展网约车租赁业务的同时,与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合资合作,共同开拓新能源网约车市场,打造新能源高频出行的知名品牌。积极开拓汽车后市场服务,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维修、保养及网约车司机服务等配套服务领域的合作。

  专家观点 前海继续为融资租赁业探路

  深圳融资租赁行业协会法定代表人兼副会长李永海,是前海融资租赁业界的拓荒者,曾任前海首家租赁企业——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永海认为,与津、沪相比,前海融资租赁市场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融资租赁企业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民间资本发达,形成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融结合投融资新模式。前海融资租赁与深圳科技类和创业类中小企业居多的产业生态高度协调深度吻合。前海和深圳的政策与服务环境,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和保障。后来居上,前海融资租赁行业的大势已见端倪。

  融资租赁如何适应新监管?李永海表示,前海租赁行业市场化程度高,靠真租赁、真服务、真创新,在国内生机勃勃的租赁业博得一席高地。新形势下严监管是在帮助行业净化生态环境,指导行业防范管理和经营风险,为行业合规经营及业务创新保驾护航,在银行及非银资金与实体经济之间搭建高效通畅的融资通道,服务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真租赁、真服务、真创新的前海租赁业欢迎、拥抱并积极配合行业严监管。

  李永海认为,前海亿博盛的业务创新具有示范意义:一是专注深耕细作汽车租赁市场,有利实现服务和租赁业务的专业化操作、标准化产品、流水线作业,进而实现管理集约化、成本最低化、风险最小化、规模最大化、收益最大化。成功祛除高风险高成本低效率“两高一低”的行业痼疾,实现低风险低成本高效率“两低一高”的行业革命。二是与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和互联网出行平台的成功合作,开创了产融合作新模式,全面介入租赁标的物新能源汽车的采购、租赁和网约车运营管理各个环节,以小博大,借力打力,扬租赁公司所长,补大平台所短,有效控制经营风险,最大化获取经营收益。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以创新引领改革开放新时代下一篇前海金融创新初显成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