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金融服务>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10月开园

发布时间:2018-09-1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截至目前,瑞士银行、东亚联丰、中旅产业基金、富荣基金、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已与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

    

    记者日前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获悉(以下简称“基金小镇”),基金小镇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园运营。据了解,基金小镇位于前海桂湾金融先导区-鲤鱼门地铁上盖物业区内,是中国自贸区内第一个基金小镇、深港金融中心的第一基金小镇、中国综合交通运力第一的基金小镇。基金小镇作为前海标志性产业项目,为财富管理类企业提供一流标准的聚集区,为深圳金融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和支撑,将成为前海金融产业发展的“引爆点”、深圳创新金融的新名片。

  截至目前,瑞士银行、东亚联丰、中旅产业基金、富荣基金、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超过60家知名金融机构已与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当前,签约入驻的部分机构已进场装修,其中,广发证券、巴斯光年、莞香资本三家企业已于近日正式进驻小镇实地办公。

  构建基金产业集群生态圈

  基金小镇聚焦与前海产业特征匹配的创投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业务,配套完善的基金产业链服务机构,形成了业态鲜明、模式创新、环境一流、服务精准的深港基金生态圈。

  基金小镇着力于业态结构升级,目前已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的基金小镇服务及运营体系,为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机构投资者提供诸如基金估值、运营外包、合规风控、行政管理、销售咨询等一系列专业外包服务,最终形成以解决入驻机构“募、投、管、退”的全流程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2月,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前海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和规模分别约占深圳市的七成。

  此外,为更好地制定基金小镇服务及运营体系,基金小镇积极学习借鉴国际知名基金小镇的发展模式和经验,2017年考察了被誉为全球对冲基金中心的格林尼治,并与知名对冲基金机构ABS Investment、康涅狄格州对冲基金协会(CTHFA)以及格林尼治经济咨询委员会进行了座谈。会后,基金小镇还与CTHFA就具体合作内容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导方针下,综合化、大型化、重资金化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趋势。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自2016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依托深圳、借力香港,对标美国著名基金聚集区格林尼治、沙丘路,通过基金产业聚集,重点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结合与知名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金融媒体资讯等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的战略合作,凭借前海金控及深圳地铁优质资源,为入驻机构提供“管家式”高品质服务,构建金融生态圈。

  与此同时,基金小镇也在积极实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为深圳市金融科技探索提供广阔应用空间。目前,基金小镇的智慧园区系统即将上线,未来,关联工作与生活的园区设施都能在手机上实现智能管理。

  打造“工作+特色”建筑功能区域

  作为前海标志性的产业项目,基金小镇是前海贯彻落实金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深港金融交流合作、实现深圳金融产业升级的成果。依托前海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深港两地的资源优势,基金小镇将为前海合作区内数量庞大的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一流标准的聚集区。自建设以来,基金小镇秉承“一镇一主业”的思维,一直坚持“深港元素”“国际元素”“创新元素”融合的招商策略。

  基金小镇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开发理念,付诸于低密度、低碳化、高标准、高配置的规划建设,办公容积率0.68,荣膺前海低密之最。同时,基金小镇非常注重“人的概念”,商业及综合配套完善,内设对冲基金中心、创投基金中心、大型资管中心三大产业功能区,配套基金路演大厅、投资人俱乐部、中高端餐厅、健身会所、精品酒店等服务设施,引入学校、购物中心、居住等社区功能,打造“工作+特色”建筑功能区域,以定制化、精英化、高标准化集聚财富管理人群,打造财富精英生活圈。

  据基金小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完善基金小镇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快全球资本在小镇集聚,推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基金业发展,基金小镇积极配合前海管理局研究制定关于投资基金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相关扶持政策更具普惠性,预计将在深圳市现有的金融扶持政策上加大奖励力度、降低奖励门槛,内容涉及落户一次性奖励、人才保障房、租金返还、高管税收优惠等。

  此外,在人才安居方面,基金小镇重点针对高端人才及其家庭生活需要,引入优质学校、大型购物中心、高端居住等社区功能,实现从金融产业园向金融产业社区的过渡,构造基金产业生态圈。

打造基金监管高地

  作为基金产业的聚集区,基金小镇在成立之初,就把防控风险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对进驻机构设立了前置准入标准,同时对入驻金融机构的资质有一整套完整的调查流程,把控入驻小镇机构的资质,从而打造业态纯净、品质卓越的基金产业园区。

  此外,前海金控发起设立了深圳市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入驻小镇的机构须纳入此监管体系,从而加强小镇内入驻机构的金融监管。深圳证监局、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等也在基金小镇设置办公点,不同职能平台的信息及时互换,能够进一步加强风控安全。

  在特色政策方面,基金小镇执行前海先行先试金融创新政策,包括跨境双向贷款融资、跨境双向发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等金融创新政策。国务院批复前海先行先试政策22条,其中关于金融创新“一行三会”支持前海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政策31条;深圳“十三五”规划支持前海跨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此外,基金小镇还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金融人才资质互认QDIE试点、QFLP试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WFOE通道。

  在现行扶持政策方面,基金小镇全面执行深圳市现行各级有关鼓励基金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协助符合条件的入驻机构申请相关扶持政策。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可达1500万元;经济贡献奖励,最高可达2000万元;办公空间扶持,最高可达每年300万元;金融创新贡献奖,最高可达100万元;行业活动资助,最高可达100万元;高层次人才奖励,最高可达300万元;总部企业个税补贴,最高可达每年30万元。此外,前海产业扶持政策方面,基金小镇提供总部企业扶持、产业发展资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补贴、人才住房保障、自贸区人才出入境便利等扶持政策。

  推动华南第一家WFOE落户前海

  2017年10月25日,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据悉,PFM WFOE(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是中国证券私募行业对外开放的标志。基金小镇在PFM WFOE的申请及其设立过程中,积极配合市金融办,在推进该项目的落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华南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 WFOE),东亚联丰落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使前海成为继上海后全国第二个海外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自贸区,是前海在证券私募行业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在香港知名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PFM WFOE将吸引更多知名基金管理人来深聚集,进一步提升深圳金融国际化水平。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金融创新初显成效下一篇前海金控与星河控股签署长租公寓投资基金合作意向协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