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金融服务>

前海:以创新引领改革开放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15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更加扩大开放是前海合作区面临的重要任务。而前海扩大开放最为重要的试验之一,就是金融领域的开放与创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国务院批覆《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八周年。八年前,前海还是一片滩涂;八年后,前海已经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改革不能止步,前进道路如何选择,需要用实践检验。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创新使命,以图为改革开放探索新的道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12月7日视察前海时就指示,前海开发开放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契机、转型升级的新推力、改革开放的新起点、粤港深港合作的新平台,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充分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落实“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八年来,前海用制度创新构筑了高效率的投资管理体系和贸易监管模式,激发了片区内创业和投资的热情;在金融领域采取了与众不同的开放态度,部分领域已经接近国际水平。作为国家唯一深港合作平台,前海的制度改革,与香港的先进理念相结合,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提供了切实的便利。


  深圳前海,用八年的时间,用自己的成绩向全国展示了制度创新的活力,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贡献前海力量。


  金融开放领先全国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更加扩大开放是前海合作区面临的重要任务。而前海扩大开放最为重要的试验之一,就是金融领域的开放与创新。


  中国是一个金融大国,金融改革显得尤为迫切。前海是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金融业是前海最重要的产业规划,而跨境金融是其中的重要特征。前海在金融行业上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开放姿态,在国务院和各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72条政策的基础上,前海合作区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前海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提款371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有效降低了前海企业的融资成本。


  而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落地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进行的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也是国内自贸区首单跨境债权转让,为探索跨境债权转让、扩大资金流入、整合国内外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招商银行在跨境支付与结算领域实施直联支付区块链项目,成功在前海落地全国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跨境结算服务;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取得总分行专项资金支持计划,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与上海自贸区FT账户体系完全不同的自贸业务和非自贸业务的分账核算,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前海也有诸多实践。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专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开展投贷联动,着力打造科技小贷业务新模式;海航期货借鉴国外农业保障体系的先进经验,创新农业金融服务模式,联合保险公司在全国率先进行“期货+保险”项目试点,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托管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组织,通过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能力,为基层农村相互保险组织插上了专业化的翅膀。


  在众多改革举措之下,前海的金融类企业呈爆发式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片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6万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29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2016年年底,前海管理局发布的“2015—2016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21个案例入选,包括4个深港合作与金融开放案例、4个支持“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案例、3个金融支持创业创新案例、3个金融科技案例、1个绿色金融案例和6个普惠金融案例。这批案例充分体现了前海金融开放创新的战略使命,其中14项为全国首创,5项为广东自贸区首创。


  中山大学、普华永道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第三方评估报告认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区前列,特别是在扩大投资开放、金融制度改革等领域的改革领先全国,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杜鹏带队调研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下一篇前海:探索细分市场融资租赁之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