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十九大专栏

【学习贯彻十九大】前海在政务公开上强化“六个意识”

发布时间:2018-08-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管理局在政务公开上强化“六个意识”,扎实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前海管理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政务公开上强化“六个意识”,扎实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系统功能日益完善,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六大意识”具体内容包括:

    一、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前海管理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办公室主任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及时进行督促,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定期召开分管局领导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持续抓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规范意识,完善文件规范。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更新完善了《前海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了《前海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着力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监督意识,严把信息出口

    为严把信息出口关,对每一条拟上网发布的信息,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部门负责人初步审核、办公室保密审查、分管局领导最终审核的信息审核流程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四、强化创新意识,扩展信息覆盖。

    不断巩固和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传统的信息公开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信息发布、舆论掌控、应急回应等方面的作用,充分运用好宣传展板、信息公开查阅点、电子显示屏卡等公开渠道,扩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梳理良好的前海形象。2017年,我局在前海官网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网站全年公开信息共计7378篇,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网站公开信息共计1680篇。前海官网发布工作动态1261篇,通知公告270篇,政府采购信息460篇,重大建设项目11篇。官方微博发布602篇,官方微信发布2299篇。2017年度网络渠道收到咨询共计257件,均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给予了答复。

    五、强化看齐意识,超前谋划部署。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 号)公布下发后,前海管理局及时与市委办公厅加强业务沟通,比照文件要求,结合前海实际,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打好提前量,梳理前海可行的有针对的工作,提前部署落实,及时完善了《前海管理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前海管理局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8〕19 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8〕14 号),再次对照梳理,印发《前海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网络体系和监督保障体系。

    六、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信用平台。

    前海立足信息公开,强化服务意识,以信用平台建设为抓手,开展更高站位、更深层次的信用建设探索与实践,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前海管理局着力打造信用自贸区、构建市场主体有活力、社会整体讲诚信、政府监管讲效率的一种新型的信用经济形态,在推动经济形态有低层级向高能级转型,推动整个自贸区运行从自发想自觉转型,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从接轨国际向引领国际转型的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建设信用平台,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平台信用信息平台,不仅便于消费者随时随地对商家的商品、服务进行监督,也有利于政府部门联合监管。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学习宣传十九大】前海控股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深圳湾下一篇【学习宣传十九大】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公司举办党建知识竞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