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五个跨境”成就斐然

发布时间:2018-06-2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从一片滩涂起步,前海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长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六年来,前海蛇口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3月底的16.86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

    沧海桑田,风云变幻。一块镌刻着“前海”二字的巍峨巨石,立足天地之间,磐石搏浪,见证了前海从“一张白纸”到“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海,站在前海石前,留下了意蕴深远的祝福——“前海如今的开发开放,让我们重新看到了深圳特区初创时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但也正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近日,深圳商报记者走访前海,亲身感受前海在改革开放之路上发生的巨变。

  从一片滩涂起步,前海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长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六年来,前海蛇口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3月底的16.86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自有统计数据以来,前海税收以年均增长率170%的速度倍增;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率超过200%,其中实际利用港资年均增长率达到20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达到84%。前海蛇口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

  深港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前海石见证了前海深港合作的不断深化。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国际青年创业者的摇篮。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记者见到了工业四库创始人、香港青年创客高诺。“免费的办公场地、优良的创业帮扶政策、广阔的市场环境吸引我们来到前海创业。”高诺介绍,工业四库是一家致力于“工业4.0”新模式下的物流企业智慧仓库和云技术整合方案供应商。自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来,工业四库先后获得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目前,工业四库已经与6家在美国设立仓库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拥有3500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可容纳日发货15000单。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高诺信心满满。高诺表示,未来,工业四库将扎根前海,致力搭建海外仓版本的 booking.com,降低出口企业的物流和仓储成本,助力国家发展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据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一季度,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引进培育各类创业团队共计304家,其中港澳创业团队达到158家,超半数团队在梦工场成功拿到融资,团队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4亿元人民币。自2014年12月7日运营以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按照“公益项目市场化”的运营理念,开创以“梦工场为主导,合作机构为主体”的协同创业服务模式,引进深港国际孵化平台、专业服务机构等30余家。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成为内地与香港科创界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成为前海的标志性展示窗口。

  除了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前海还明确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5宗,面积34.08公顷,占比47.4%,建筑面积约256.9万平方米,占比48.8%。同时,前海以深港创新城为载体,打造港资企业集聚区和转型升级引领区,汇聚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

  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前海蛇口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929家。一季度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约占20.8%;纳税占自贸区总税收23.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比30.17%;实际利用港资占比86.63%。截至2018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新城建设硕果累累

  前海石见证了前海的建设发展。从一片滩涂、一张白纸起步,前海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已初具形象,片区面貌日新月异。

  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并交付使用97栋,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卓越金融中心、前海深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航空限高、平南铁路拆迁、土地整备等制约片区发展建设的重大瓶颈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2017年,前海蛇口片区分两批集中开工东亚银行嘉里项目、周大福新世界项目等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5亿元,嘉里前海、华润前海等8栋塔楼建成封顶。

  走进前海,处处是绿地,处处是公园。家住前海附近的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傍晚,他都带着孩子来前海的公园散步,“短短几年,前海的环境和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海已经成为了深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陈先生如是说。陈先生介绍,前海重要交通干道梦海大道已全线贯通,前湾二路、前湾四路也通车了,市民去前海交通更加便捷了。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前海城市建设密度高的特点,前海规划建设了区域集中供冷系统。近日,记者来到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开工建设的第一个供冷站——二单元冷站。走进冷站,记者就已经感受到了阵阵凉意。据深圳市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王克燊介绍,根据规划,前海范围内13个开发单元将建设10个冷站、90公里市政供冷管网,其中桂湾片区4个冷站、前湾片区2个冷站、妈湾片区4个冷站。总规模40万RT,总供冷面积1900万平方米,供冷规模40万冷吨,总投资约40亿元。服务建筑类型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地铁枢纽站点等公共建筑,可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

  王克燊表示,目前,二单元冷站作为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开工建设的第一个供冷站,已经竣工向用户供冷。二单元冷站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并于2016年向卓越前海壹号项目用户供冷。冷站附建于卓越前海项目的地下2层至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采用冰蓄冷技术,总蓄冷量14.68万冷吨时,最大供冷能力4.68万冷吨,供冷范围覆盖桂湾片区20余栋建筑,服务建筑面积可达213万平方米。冷站冷却塔采用超静音风机外加消声降噪设备,噪声控制严格执行区域噪声排放标准。“前海区域集中供冷是前海贯彻‘节能低碳、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提高城市能效、提升前海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王克燊说。

  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单位面积投资额2.23亿元/平方公里,位列全市第一,在全市1.4%的土地上实现了7%的投资额,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4.1%。

  坚持改革创新从未止步

  前海石见证了前海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的持续探索。

  坚持高标准改革,前海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前海积极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跨境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和体制机制等六大板块创新。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358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16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居全省自贸片区前列;普华永道等机构开展的“1+9”创新成果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2017年,片区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关检自贸通等42项重大制度创新在全国首创或领先,在全省第三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中,12项来自前海蛇口片区首创,占总量的60%。

  坚持高质量创新,前海金融创新成果丰硕。在国务院和各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72条政策的基础上,前海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截至2017年底,前海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提款371亿元;在跨境双向股权投资方面,前海在全国率先重启QDIE,累计注册QFLP企业和基金148家,注册资本342亿元。金融政策与制度的创新,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与企业集聚。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揭牌,瑞士银行、东亚联丰投资等首批21家财富管理机构明确入驻意向、13家首批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正式获证监会批复,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截至到2018年3月,片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6万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28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万余家。前海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坚持高效能运作,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按照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原则,前海依法设立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并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建立起以法定机构为主导的“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的市场化政府治理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前海加快推进强区放权和简政放权改革。“放”的方面,前海承接了省市下放的147项行政管理事项,在经济建设方面享有除金融领域外的副省级城市权限。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一口受理、一网服务、一门审批,一颗印章对外”;“管”的方面,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信用体系,联合中央、省、市28个部门,对片区企业进行“企业信用画像”。去年以来,前海推出“证照分离”2.0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方案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启动公共信用平台(二期)项目建设,汇集全市77个信源单位的400余万条企业信用数据,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机制,在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和蛇口海上世界启动“企信惠”项目建设,挂牌设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综合执法局。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从荒地变“时尚森林” 前海令人期待下一篇前海将打造“五个高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