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将打造“五个高地”

发布时间:2018-08-02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将充分发挥制度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

    改革开放,是深圳的立身之本。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圳必须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当好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深圳各部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如何作为?昨日,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将充分发挥制度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

  前海将打造“五个高地”

  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召开的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要求,前海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打造“五个高地”。

  一是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在当好开放型经济体制先行区上体现新作为。

  二是要按照市委六届十次全会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争当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拓者,发挥双自联动优势,实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良性互动。

  三是要瞄准高端高新向上突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高地,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能级,率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经济体系

  四是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系统谋划长远发展,打造大湾区合作高地。

  五是要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打造城市新中心高地,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城市中心功能完善、湾区活力岸线打造等方面全面提升,加大产业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的统筹协调,提升前海城市新中心的配套能力。

  位列中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榜首

  近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7-2018)》和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指出,2018年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增长显著,以84.98分位居23个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榜首。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课题组指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不是关注经济体量的大小和宣传的热度,而是依据核心制度创新的数量和质量。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充分发挥了其先行先试的作用,背靠深圳这个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加之与港澳的紧密合作,在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化建设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今年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358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16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通过制度创新,前海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营业收入首次在半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了28.9%。

  全面扩大开放步伐加快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前海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赋予的“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定位,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

  对香港开放方面,前海认真落实“依托香港”重要指示,深港合作更紧密更务实,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标志性港企落户。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1836家,同比增长36.8%,高于整体增速81.1个百分点,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持续显现。

  对内地开放方面,前海认真落实“服务内地”重要指示,核心引擎作用持续体现。前海与四川、重庆、陕西等多个自贸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深入开展制度创新、“一带一路”等合作。

  对世界开放方面,前海认真落实“面向世界”重要指示,全面开放格局日益形成。截至今年5月,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302家企业,注册资本125.15亿元。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五个跨境”成就斐然下一篇制度创新驱动前海跨越式发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