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5-2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白皮书的发布,向社会明确宣示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充分彰显了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地位,生动展现了深圳是享有全球良好声誉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的积极形象。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4月2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前海管理局在前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白皮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以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及成果。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等出席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白皮书的发布,向社会明确宣示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充分彰显了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地位,生动展现了深圳是享有全球良好声誉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的积极形象。  

    据介绍,白皮书呈现了2017年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几大看点,其中就包括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在前海的挂牌成立、以及成功审结华为公司与三星公司标准必要专利侵权纠纷两案,为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了鲜活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增强了我国在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规则中的引领力。

    据了解,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前海充分运用自贸区和合作区先行先试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前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服务等,建设知识产权生态系统,聚集了一批知识产权相关机构。

    前海法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综合执法局、华南高科技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事务所和其他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相继落地前海,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正在形成。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成立,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进驻前海办公,办理由深圳中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案件。下一步,该法庭将按照深圳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前海法院成立以来,专业化集中审理前海蛇口片区知识产权案件,服务前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依法公正审理涉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351件,进一步提升了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自贸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努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将包括知识产权领域在内集中行政执法事项于自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构建权责清晰、构建高效的自贸区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为前海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建设提供执法保障。

深圳国际仲裁院建立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妥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指引、分享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举办《新材料行业争议解决及风险防范研讨会》,参与《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修改稿》立法调研工作。

    前海公证处成立“前海公证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办理涉知识产权保护公证业务。累计办结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和流转的公证3727件,既涉及本土企业知识产权域外保护,也涉及境外企业知识产权在中国境内保护。

    广东公标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简称“公标所”)和广东安证计算机司法鉴定所(简称“安证所”)是全国自贸区和广东省内首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公标所创新司法鉴定服务新流程,在鉴定委托下达前,通过鉴定机构在争议技术问题上的介入,厘清权利人的权利范围和含义,实现“法律”与“技术事实”问题的划分,最大程度降低知识产权类案件诉讼和司法成本。安证所研发了基于“互联网+”思维、能为个人和政企用户提供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和司法鉴定服务的“平台+多端”的“安证宝”电子数据保全系统,有效解决诉讼前和诉讼中的“取证难,举证难,出证难”等问题。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展示税务部门改革创新技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