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5-2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营商环境改革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在深圳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形成前海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2018年4月27日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三周年,“4.27”前后,前海将通过举办“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平台 新标杆 新作为系列活动”,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开放成果。4月25日,系列活动之营商环境专场活动在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举行。

    专场活动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市委常委田夫代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就前海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进行通报。

田夫介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三年来,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改革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改革等七大板块,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58项,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初步形成了以“低成本、低费用、低门槛、高效率”为主要特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聚集了创新金融、现代供应链、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等大批现代服务企业。截至2018年3月,片区累计开业企业7.22万家,开业率达42.8%。2017年前海实现注册企业增加值2030亿元,比2015年翻了一倍,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3.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形成了营商环境改革的生动注解。

    田夫指出,营商环境改革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前海在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在深圳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前海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

    《方案》聚焦三项主要任务:

    一是推动程序类营商环境流程再造,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需求为核心,简化和优化市场准入、企业开业、企业营业、企业退出等全流程服务,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群众满意度,支持和鼓励营商环境实质性“真改革”。

    二是落实实体类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同步推进营商环境“硬环境”与“软环境”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化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支持和鼓励各种提升社会获得感的“实改革”。

    三是推进法治类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推动营商环境在制度层面迭代升级,形成塑造性“深改革”。《方案》确定了“两步走”行动目标,即到2018年年底,通过推出22项重点任务,形成前海营商环境改革的比较优势;从2019年到2020年,通过10大环境改革,形成对接香港,对标国际的全国最佳营商环境。

    田夫强调,接下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法治长期引领和短期流程再造相结合,聚焦前海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满足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为关键,把营商环境改革提升作为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和系统集成工程,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实践,努力打造观念相仿、制度相通、文化相融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科创投公司荣获2018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