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深圳金融法庭同时揭牌办公

发布时间:2017-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两个新型专门法庭的设立,对于进一步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和金融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玲)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深圳金融法庭12月26日正式揭牌办公。两个新型专门法庭的设立,对于进一步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和金融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广东法院知识产权、金融案件基数大、增长快。2016年广东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2万件、各类金融案件19.07万件,均居全国前列。深圳作为我国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重镇,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是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城市中排名世界第二;也是一座金融创新城市,是国内金融企业门类最全、机构最多的城市之一。近年来,知识产权和金融审判持续升温,2016年深圳法院一审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887件,同比上升63.2%,占全省二分之一、全国十分之一,审结一审金融纠纷案件12607件,是2015年的2倍。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对金融市场的指引和规制作用。深圳市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体制改革,部署“实体经济强基”等“十大行动”,提出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并提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深圳市委把设立知识产权和深圳金融法庭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具体举措,作为推进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重大战略部署,以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深圳金融法庭均设在前海合作区,分别办理由深圳中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案件、深圳市辖区内基层法院管辖范围外的第一民商事金融案件和基层法院审理的一审民商事金融案件的上诉案件。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2017年务虚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