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2017-12-21来源:前海官网作者:

截至12月20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意味着片区挂牌后,平均3天就推出一项成果。

3天能干什么?

在深圳前海,这个答案是: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

截至12月20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累计推出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意味着片区挂牌后,平均3天就推出一项成果。

“制度创新”是国家赋予自贸区的核心使命。前海如何做到高效创新?

“一个重要特点是,前海联动了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形成了大规模协同创新格局,这在全国是极少见的。”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说。

协同创新机制打破利益壁垒

12月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2017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与案例发布会”。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交所”)跨境部业务总监徐世杰在台上分享“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实现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项目”。

在该项目中,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前交所自主开发的“跨境通”交易系统,受让境内机构不良资产债权,并通过前交所还本付息专户汇出其合法处置收益。全部交易3周内即可完成,较类似业务模式时间缩短了90%以上。

这不仅缓解了境内各类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非银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的压力,也让境内机构吸取国际先进资产处置和重组经验,盘活“僵尸企业”,还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

前海国税局局长万春生和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在台下不时记录。“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交流中,借助其他机构或企业的成果,产生灵感碰撞并进行创新,这也可以减少创新成本。”万春生说。2017年,前海国税在全国首创“跨境支票缴税项目”,而其更远期的目标是纳税人用银联就能交税。

“激发园区政府部门、法定机构、企业、协会及大学研究机构等各类主体创新动能,形成叠加式创新”正是前海协同创新机制中常见的一幕。

“不仅借鉴他人,这种机制也打破了各平台壁垒,避免了各部门单打独斗。”万春生说。符正平也有同感:“贸易活动涉及海关、检验检疫、港口等,创新就是要打破制度壁垒,将原来的堵点打通。”

协同创新的方式也让制度创新更贴近市场需求导向。符正平直言,以往很多制度创新是从体制内出发考虑或引导,协同创新更注重了解企业需求,找准痛点,精准服务,避免闭门造车。“只有更有针对性的创新成果,才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便利度和效率,进而优化营商环境。”符正平说。

今年前11月新推111项制度创新

自贸区为何如此重视制度创新?符正平说,作为我国自主开放的制度安排,自贸区要将原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拓展到区外,除提升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功能外,更强调投资、扩大服务业开放、金融、航运、贸易等多个层次的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也认为,从概念来理解,自贸区是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采取自由港政策的关税隔离区。但将其置于中国深化改革的宏观格局中,自贸区显然不是一般性的“贸易园区”,而是通过制度创新等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和新高地。

“自贸区承担的使命,不仅仅在于推动贸易,更为关键的是制度创新、扩大开放,即通过开放倒逼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对内外资的投资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盘和林说。

对于这一点,前海一直有清晰认识。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多个场合表示“制度创新是前海的核心任务”。“前海在协同创新中,通过争取国家事权先行先试,运用地方事权边行边试,深港协同合作共试。这三个‘试’,使前海形成了政府、社会、市场三方面的互动。”田夫说。

首创“跨境电商跟线下购物中心双线并行模式”的前海周大福港货中心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其总经理朱丽萍表示,在创新时,政府在政策上对周大福帮助很多,不仅减少外资企业入驻手续,也指导企业不断调换创新模式。“这在以往商业活动中是没有的,制度创新本身促使了企业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事实上,在前海的制度创新中,市场机构对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需求促使政府机构深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改革。当创新制度出台后,市场机构则借此推出大量新业务、新模式、新产品,完成改进型、突破型创新。比如招商局集团实行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微众银行推出的微粒贷、全国首创基于完全自主可控技术的银行分布式架构;前海金融推出的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等。

“目前,前海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板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田夫说,仅2017年前11个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就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42项。“前海制度创新的效率在广东省各自贸片区中是最高的。”符正平评价。

企业增加值今年预计破2000亿元

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受到利益固化的束缚,改革近年来呈现出一种低效率的路径依赖状态,也亟须引入强有力的外部变量,促进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而自贸区在主动应对一系列外部挑战中,正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的比较优势,并逐渐形成强大的外溢效应。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后,其累计推出的3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复制推广7项,全省复制推广49项,全市复制推广31项。2016年底国务院发布的19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有6项为前海蛇口片区首创,2017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5项第三批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中,有2项起源于前海。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便利化、法治化三个指标位居榜首。普华永道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也显示,该片区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综合评价中位居全国榜首,金融制度改革、法治环境改善等领域领先于国内其他自贸区,部分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持续在千亿能级提升,2017年预计达到2080亿元,同比增长47%。2017年1—10月,实现税收收入305.2亿元,同比增长25.7%;实际利用外资40.7亿美元,增长25.2%,占深圳的60%。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制定“制度创新行动计划”和《制度创新载体管理暂行办法》,首批已授予36家起到示范作用的党政机关、市场主体和智库机构等制度创新载体单位为“创新基地、创新中心和创新实验室”,片区管委会将对各创新载体开展自贸制度创新培训,提升各机构参与协调创新和改革攻坚的能力。同时,将最新政策及业务创新成果在各创新载体中优先开展试点,促进其进一步承担创新推进、经验复制推广等任务。

“可以预见,通过发挥三位一体创新承载体系,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创新格局,打造协同创新生态链,前海今后必将形成更加持续创新的有效机制,推动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符正平说。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成立下一篇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深圳金融法庭同时揭牌办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