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前海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顶级大会。今年大会在前海举办,既是对前海创新的肯定,更是对前海创新的期许。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1月24日下午,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在深圳市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开幕。两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徐志磊及深圳市有关领导、创新设计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师和产业界领袖,本年度及历届中国好设计获奖项目代表,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各区域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中国好设计各区域分中心代表,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及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近600人出席大会。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大会并致辞。田夫表示,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顶级大会。今年大会在前海举办,既是对前海创新的肯定,更是对前海创新的期许。前海定将不负众望,重点深化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板块的发展布局,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为创新设计领域专业人士、产业界人士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和发展机遇,为深圳打造世界级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前海愿同各界携手奋进,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设计、创新的产业、创新的产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磅礴的创新力量。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设计,领创美好未来。

路甬祥院士在《中国好设计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创造好设计的企业引领行业,创造好设计的国家引领世界,设计之都自然成为创新高地,好设计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好设计将肩负从学习跟踪到创新引领的新使命。创新设计不仅需要学科交叉,更需要人才、知识、信息跨界融合创新。创新设计,人才是核心。路甬祥院士深度解读了设计的历史贡献及好设计的未来,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寄希望于青年,支持青年人创新创造。

潘云鹤院士在《中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的主旨报告中提出数字创意业是对传统创意业的数字化改造和对制造业的数字创意化改造。高度总结了数字创意产输入输出皆具有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交融的特色;数字创意产业具有软硬兼备,纵横驰骋的趋向;数字创意需要三维驱动,才能卓尔不群;数字创意产业常用想象力来引领知识与制造力;数字创意产业必与信息技术同步发展的特点。展望了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八大机遇,并建议,布局开展“互联网+数字创意产业”和“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产业”的研究。

大会期间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制造业创新设计》图书首发式和2017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由深圳市创新设计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澳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发展协会、汕头大学等共计60多家机构发起组成。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强粤港澳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应用之间的对接和转化,不断整合互联网创新资源及科研成果,搭建技术成果及设计成果的技术成果聚合共享平台;并通过技艺融合的创新设计,以设计为主导,引导促进原始创新、基于关键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的再造;发挥联盟内的产业转化优势,将创意创新创造引领世界的产品、工业、装备、经营服务模式在企业落地转化,达到技术聚合—设计再造—成果转化。

《制造业创新设计》图书是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落地和实施,2016年7月,工信部制定并发布的《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明确将制定“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行动纲要”作为重点任务。为支撑《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行动纲要》的编制及未来实施,中国工程院创新设计项目组编制完成了《制造业创新设计》。

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和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共同主办,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集聚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权威智力资源、产业资源、金融资源、组织资源的设计奖项。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自创办以来为社会挖掘创新设计典型案例,树立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项目和企业,积极引导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成为中国设计评选领域具有里程碑式发展意义的活动,得到同行专家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广泛好评。

经过一年的策划和筹备,2017中国好设计奖从广泛征集的设计方案中遴选出85项好设计,包括10项中国好设计金奖、20项中国好设计银奖、30项中国好设计创意奖、25项中国好设计提名奖。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推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批系列改革方案下一篇前海启动“1234”服务港企新模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