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启动“1234”服务港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3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234”服务模式,主要为前海港企提供五大服务:联合开展政策宣讲,联合开展港企走访,联合开展税收风险提示,联合服务“引进来需求”,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林丹璇 李伟松 刘淼)11月30日,前海国税局、前海地税局、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处、前海香港商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税企共谱深港合作新篇”的服务港企活动。这是前海在深港合作的探索上,不断推出服务港企的创新措施,为探索新时代下的深港合作走出的新路子。

深圳国地税、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区政府驻深联络处、前海香港商会、香港企业代表、梦工场创业团队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活动。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搭建深港合作交流窗口

当天的活动首先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正林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对过去五年的发展变化和工作成果所做的一次深刻总结,更是全方位、多层次地对我国未来发展战略的一次重大规划。与会港企代表高度认可十九大精神对未来深化内地和香港合作的发展方略并提出了各自的理解。

前海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以前海深港合作区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贯彻落实便利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前海地税局陈维忠表示,读懂学透十九大报告,是税务机关探索税收现代化的指路明灯,前海国地税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率先探索构建现代化的税收管理和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惠及前海企业。

税务部门出实招 “1234”模式服务港资港企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前海国地税局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提供税收咨询的答疑服务,让企业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港资港企解决实际税务问题。

据前海国税局局长万春生介绍:“1234”服务模式具体来说,一是通过搭建一个前海与港企对话服务的平台,深入了解港资企业的需求;二是通过举办定期联席会议或不定期沙龙两种渠道,深化税务局和企业的沟通交流;三是通过培训、调研、辅导3种形式,切实解决港企涉税诉求;四是通过前海国税局、前海地税局、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处及前海香港商会4方联合,形成紧密的联络机制。

“1234”服务模式,主要为前海港资企业提供五大服务:一是联合开展政策宣讲,二是联合开展港企走访,三是联合开展税收风险提示,四是联合服务“引进来需求”,五是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

今年以来,前海国地税联合前海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了多次港资企业座谈活动,充分分析研究港资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对港企发展困难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通过走访前海港企,实地了解港企在深圳前海的发展现状,基于企业的税收数据、行业特点等方面,对企业税务风险内部控制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因地制宜制定纳税服务措施。

今年7月,国地税部门在前海创新推出“跨境电子支票缴税”业务,顺利办结全国第一单跨境电子支票缴税,为纳税人在香港等地进行跨境缴税提供了可能。另外,前海国地税合作推出的“前海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也开辟了“服务港企”专栏,港企可通过这个专栏直接与前海税务部门进行线上互动。

开拓人才发展空间 为深港合作培养“青年力量”

据介绍,前海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深港人才交换交流,推出多种措施加强香港人才代培代训,为人才施展才能提供充足空间。截至目前,毕马威、安永等10 多名香港注册税务师已开始在前海执业,为香港人才在内地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

此外,为增进深港青年的沟通交流,前海国税局还先后吸收20余名香港大学生前来前海国税局暑期见习。前海国税为香港青年人才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培训提升举措,包括营改增知识讲座、内地与香港税制差异的课题研究、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方向宣讲等。

活动中,前海国地税还借助自身小语种人才库优势,与国际接轨,以德语、西班牙语、英语等多语种集体诵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截至2017年10月30日,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已达7850户,注册资本达9045.16亿元。在深港合作进一步深化的历史潮流下,大力培养深港两地青年人才将成为推动深港合作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随着税企合作的不断深入,前海也将加大与香港人才部门的多方合作力度,为深港两地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思路,为推动深港合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前海开幕下一篇深圳创客法律中心在前海揭牌成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