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吴晶妹:前海要建成信用经济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3-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要利用特区中的特区政策,发挥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继续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信用经济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前海要利用特区中的特区政策,发挥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继续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信用经济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3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信用领域顶级专家吴晶妹莅临前海,就“对前海信用建设的思考”举办专题讲座,为前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指明方向。

吴晶妹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的专家论证组组长;在《人民日报》《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近百篇的学术论文;著有《三维信用论》《现代信用学》《中国企业与证券资信评估》等,创立了现代信用学并构建了信用资本论及三维信用理论的“吴氏”理论体系,对国内外信用体系及发展趋势有深入的研究,是国内信用领域首屈一指的顶级专家。

“信用价值将会被社会认同,信用以信用报告、信用记录、信用分数的形式被定价并且作为标准参与整个社会治理。”吴晶妹举中、美两国人均信用消费和信用交易总额的例子,提出国内信用经济发展的落差。但她表示,从全球来看,信用经济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信用经济将不以实物资产为核心,将以信任关系为基础,以信用交易的方式完成市场交易。

吴晶妹认为前海进行信用体系建设具备两大有利因素,一是自贸区改革试验高地的优势,二是深圳创建信用示范城市的契机。她着重建议前海要打造三大信用体系:创新构建自贸区信用经济体系,加快构建自贸区立体信用监管体系,创新构建自贸区信用教育与培训体系。

创新构建自贸区信用经济体系,吴晶妹建议前海制定信用经济发展的规划蓝图,规划前海的信用经济规模、增长速度、信用产业、信用交易、信用融资的水平,进一步将信用建设规划纲细化落实,明确部门职责,推进政策出台。吴晶妹提出,在互联网+的大时代,在前海建立信用电商平台,实现信用产业的互联网聚集;设立信用资产交易所,信用好的企业挂牌就可以交易,通过类似信用交易创业板的方式,发展信用资产交易,真正将信用经济建设做大做强。

加快构建自贸区立体信用监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具有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双重目标,吴晶妹从中国未来金融征信、商业征信、行政管理征信的三大征信体系出发,阐释为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和为市场服务的不同方向。当前前海有较好基础,设立专项课题,做好顶层设计,在信息的整合和应用基础上,从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行业与社会诚信评价管理,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等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政策创新,先行先试,做成立体监管的诚信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前海有条件在国内地区做出成绩,打造标杆。

创新构建园区信用教育与培训体系,实现园区信用教育和培训一体化。通过在前海的深入调研和评估,吴晶妹认为前海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前海建立教育培训基地,提供信用教育基本服务,对信用从业人员进行高层次培训,满足政府公益和市场化的需求,大力培育信用产业。

据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就区内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吴晶妹达成系列共识,将进一步打造信用监管机制健全、信用服务产业高度发达、区内企业经营高度守信的自贸试验区公共信用体系,并形成一整套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支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下一篇前海创新研究院:解析新加坡“智慧国”主题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