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创新研究院:解析新加坡“智慧国”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3月14日下午,前海QIIR创新沙龙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携手举办了以“解析新加坡的‘智慧国家’之路”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王刘力洋)3月14日下午,前海QIIR创新沙龙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携手举办了以“解析新加坡的‘智慧国家’之路”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由新加坡新跃大学常务副校长徐继宗带领的代表团一行15人。该校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陈明礼(Calvin M.L.Chan)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介绍了新加坡智慧国发展的愿景、生态系统和进展情况,强调了智慧国家(城市)的建设理念应该基于解决城市发展问题,而不是为了凸显“智慧”概念炫弄科技。

正威集团副总裁、正威大学副校长文宏芳,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杨,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以及南方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许子昊出席了活动。


陈明礼博士首先定义智慧城市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愿景,通过融合多种信息和通讯技术、物联网、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来规划和管理城市。他指出现有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不仅局限于电脑,智能手环、手表等轻量级设备的出现通过与网络的连接形成大数据概念,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理解人们的行为,从而以智能的方式制定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对策。所以智慧城市不是简单地使用科技,而是利用科技去解决一个城市的主要问题,为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服务。

陈博士强调,于2014年启动的“智慧国”计划终极目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每个人创造机会,科技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而不是目标本身。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其预测2015-2020年间有35%的工作技能将会发生转变。那么,面对未来人们可能会被日趋智能的机器人代替工作的困境,新加坡认为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培养对科技趋势随机应变的能力。

新加坡总理公署智慧国咨询与行政办公室主任Tan Kok Yam就对智慧国的概念提出了“三是三不是”:城市是技术的使用者,是创新的促成者,是创新的输出者,不是政府项目的纯粹组合,不是不为技术专家和极客的个人爱好,不会有最终状态,在不断加速的变革面前,智慧国需要拥有持续改变的能力。

陈博士介绍了新加坡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创新与创业以及网络安全方面如何搭建“智慧国”生态系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当前,在基础设施方面,新加坡居民家用有线宽带渗透率达到97.6%,商用宽带使用率为87%,全民手机渗透率为149.2%,且实现了光纤到每家每户。这些是实现智慧国的基础条件。

面对人力资本不足这一国情,政府出台了许多计划帮助居民了解和学习信息通讯科技专业的知识,着力培养此领域的核心队伍,从中小学生至已工作的人群,均匹配相应计划以保证其掌握最新的技能。企业在培养信息通讯科技专业人才上也给予支持,为学生和成人提供免费编程课程。

此外,信息科技在教育体系内也深受重视,中学课程大纲将编程列为必修,高等院校中也有以智慧城市管理和科技发展为主的大学。在创新与创业方面,未来经济委员会基于现况,针对未来经济制定了7个策略以促进创新,其中包含强大企业创新和扩大规模的能力和增强数码能力,这是鉴于新加坡80%的企业是中小型企业,还不充分具备应用科技的能力。

同时,创业社区、联盟为创业者提供如黑客马拉松这样的交流平台,建立多个孵化器园区支持创业者们安心办公地点和孵化项目。陈博士提到,在建设智慧国网络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应是这个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加坡因此于两年前成立了一个新的单位—网络安全局,负责网络安全策略与计划,运营,保护关键领域如银行业的数据,发展生态系统和联络推广工作。而就在上个月,国防网络组织作为一个新兴的机构刚刚成立,被赋予防御网络战的职能,所有国民服役军人都要担任网络捍卫者,以阻挡可能产生的网络战威胁。通过传感器建立起的大数据网络触及个人隐私安全问题,为此从制度层面,新加坡颁布了《个人数据保护法》以保障个人隐私和增加个人对智慧国建设的信任度。

具体来看,“智慧国”计划实施三年中有不少已经成功应用的系统,第一个就是城市微气候多物理综合模拟(Urban Microclimate Multi-Physics Integrated Simulation),其通过收集微观气候条件数据,如风力风向、温度、日照等,加以分析后建立3D城镇模型用于建立智能城镇,这个模型可用于决定建筑物的窗户朝向和位置,充分利用自然风,减少电风扇和空调的使用;也可以判断花园的最佳位置和适宜种植的可调节温度的植物;还可以确定太阳能电池板放置的最佳位置。

第二个可应用在智能交通和移动场景的是绿色行人交通系统,主要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服务,持长者或残疾人交通卡人士只要在斑马线旁的设备上刷卡,即可启动该系统延长过马路的时间。在智能医疗领域,中风患者电子复健系统是一个亮点。这套设备与医院的系统相连,患者在家中即可通过带有摄像头的设备屏幕复健,患者手臂上佩戴的传感器可让医院端监测到其摆动速率、心跳等数据,医护人员可通过屏幕影像查看患者的实时状态。对于中风患者的家人来说,这套系统节省了接送患者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时间,令复健过程更科学、高效。

虽然新加坡很早提出了“智慧国”的计划,也有不少如同上述三个已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成功案例,但在陈博士看来,在智能应用上新加坡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向中国学习。以共享单车为例,这个去年在中国火速实行起来的项目在今年年初才在新加坡出现。

新跃大学常务副校长徐继宗教授表示此次带领15人团来访中国就是要向中国最新的科技和创业公司学习交流,拓展智慧城市发展思路,发掘潜在合作机会。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吴晶妹:前海要建成信用经济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下一篇前海整治桂湾片区占道摆卖乱象 提升园区环境品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