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支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1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今天接受采访时支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建议现有的离岸账户(OSA)进行功能上的拓展,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快速补足和上海自贸区的差距。

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今天接受采访时支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建议现有的离岸账户(OSA)进行功能上的拓展,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快速补足和上海自贸区的差距。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取得很大进展

马蔚华说,金融领域改革对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来说尤为重要。金融改革可以集聚高端资源,突破前海蛇口先天资源不足的瓶颈。借助金融改革可以打通深港,利用好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近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取得很大进展。”马蔚华认为,一是前海深港合作区2012年率先出台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二是2015年3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前海率先启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三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自贸区层面继续引领金融制度改革,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自贸区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多个方面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挖潜空间大

马蔚华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没有设立FT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金融改革方面缺少了重要的基础设施,金融改革可挖潜空间仍很大。

“FT分账核算单元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领域重头戏,其功能强大的FT自由贸易账户使得上海在金融改革基础设施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马蔚华说,凭借FT自由贸易账户,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可以为区内居民、境外非居民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离在岸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各项后续改革创新也都基于FT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反观前海蛇口片区,由于缺乏自由贸易账户这一至关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金融领域的改革难有大的革新突破。

实现OSA账户全币种服务功能

马蔚华建议,对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拥有离岸牌照的金融机构,在现有的OSA账户上增加人民币币种和业务范围,实现OSA账户全币种服务功能。

同时,允许前海区内注册企业开立OSA账户,以方便其在境内开展离岸贸易业务。

“前海注册企业无法开立OSA账户,便无法开展加工贸易项下离岸结算,对于入驻前海的跨国企业总部,无法实现结算中心职能,只能处理离岸贸易的订单流、商务流,结算资金流无法经由前海注册主体处理,仍然依赖注册在新加坡、香港的机构处理,这对于前海吸引企业总部入驻带来巨大障碍。”马蔚华还建议,放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企业开立OSA账户限制,为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国内首单区块链跨境业务创新落地前海蛇口自贸区下一篇吴晶妹:前海要建成信用经济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