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国内首单区块链跨境业务创新落地前海蛇口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7-03-1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招商银行通过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客户通过永隆银行向在香港同名账户实现跨境支付,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落地应用。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近日,招商银行通过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客户通过永隆银行向在香港同名账户实现跨境支付,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落地应用。这是国内区块链金融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也是前海金融科技创新的新突破。

近年来,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受到广泛关注。区块链技术又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未来有可能重构金融行业底层架构。区块链是近期金融科技领域炙手可热的课题,但真正落地的项目寥寥可数。招商银行依靠自身研发及境内外联通的双重优势,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直联支付系统,标志着招商银行在全球现金管理领域的区块链应用成为现实。

据悉,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高效率性,去传统中心转发架构后支付时间由分钟缩减至秒级;

高安全性,结合哈希、签名、加密等技术传递的支付报文难篡改难伪造;

高可用性,分布式架构任一个节点出故障不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

高扩展性,新的参与者可以快速便捷地部署和加入至系统中。

下一步,前海将继续加强对金融科技项目的扶持,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为前海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提供与监管对接、取得有限授权的各种支持,同时,加强与香港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深港金融科技产业协同发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大厦进入精品工程建设期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支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