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亮相新闻联播: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发布时间:2016-11-1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央视新闻联播昨日报道: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

央视新闻联播昨日报道: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在这里,总书记说,我们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此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中国步入了新的“改革时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开创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在深圳的第一站,总书记选择了前海。前海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在这里,总书记的要求很明确。他说:“前海是深圳创造新经验的新起点,大家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莲花山上的邓小平塑像,到杨家岭的七大会址,再到小岗村的麦田里,十八大以来,改革大格局日益清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改革全面发力。而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前海破冰的是经济领域的金融改革。

权力清单,让法治建设稳步前行;价格改革,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少八成;负面清单,上海自贸区经验全国推广;薪酬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制度。十八大以来,改革啃下了一个个长期难啃的硬骨头。而前海,一系列突破与创新,让香港交易所在这里建立了联合交易中心。

三年前,海外舆论对中国336项改革任务能不能实现,持有怀疑;如今,他们的评价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以说到做到的方式推进改革。他们说得没错,十八大以来,仅在深圳前海,累计推出了17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5项。

今天上午,光启未来科技城正式启动。这里将成为超材料的研发中心。2012年,总书记来这里时,光启还只是个刚成立不久的海归团队。总书记对他们说:“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

企业突破的是技术创新,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创新理念、方法,突破的是一系列两难难题。调结构,我们既要去产能、去杠杆,但又要保民生、稳就业。我们还未来得及回味迈入中等国家收入的喜悦,就要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但再难,改革都要义无反顾,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圳前后出台180条新举措,打出了创新改革的组合拳,经济结构发生重大改变。

2012年的那次考察,总书记给深圳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警车开道,没有交通管制,在南湖社区,总书记跟村民拉家常,而对于村干部,他叮嘱最多的依然是改革,他说:“要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让百姓越过越好。”

深刻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心系百姓,以百姓期盼推进改革。高考改革,让更多农村娃念上好大学;医疗改革,让更多百姓不再大病靠拖;全面放开二孩、户籍制度改革、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中、异地办理证件。改革让百姓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深圳的改革还在推进,全国的改革也在前行,2020年,我们要完成336项改革任务,这是一个困难重重的旅程,也是一场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改革。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太子湾邮轮母港13日启航下一篇田夫常委带队检查前海自贸新城安全隐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