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太子湾邮轮母港13日启航

发布时间:2016-11-13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姚家玥

邮轮时代来临,深圳人从家门口航海环游世界的梦想将成为现实。太子湾邮轮母港11月12日正式开港,这是华南地区唯一的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全球最大的邮轮可以在这里停靠,太子湾邮轮母港将成为深圳通连港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邮轮时代来临,深圳人从家门口航海环游世界的梦想将成为现实。太子湾邮轮母港11月12日正式开港,这是华南地区唯一的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全球最大的邮轮可以在这里停靠,太子湾邮轮母港将成为深圳通连港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

13日上午9时,内地及港澳邮轮旅游合作发展大会开幕。随着13日下午5时30分丽星邮轮处女星号开启首个太子湾邮轮业务,太子湾邮轮母港将成为内地唯一可停靠22万吨级邮轮的世界级邮轮码头,目前全球最大的邮轮均可在此停靠。

国际一流邮轮母港领航深圳邮轮经济

11月12日,以“蓝色梦想·启航蛇口太子湾”为主题的“内地与港澳邮轮旅游合作发展大会暨太子湾邮轮母港开港仪式”在深圳太子湾举行。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将在国家和省旅游局的指导支持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着力完善邮轮产业政策体系和配套环境,推动粤港澳邮轮旅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开发国际精品邮轮旅游线路,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形成引领全国邮轮旅游发展的先行区,为增强旅游业竞争力、辐射力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7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二次会议”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重点提到了要支持招商局依托在18个国家的31个港口,构建“一带一路”国际港口网络,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成功模式。同时,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太子湾邮轮母港建设。

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邮轮母港城市,深圳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海上门户”,而海港建设也成为深圳连通世界的桥梁之一。太子湾邮轮母港设计有2个邮轮泊位(包括1个22万GT邮轮泊位,1个12万GT邮轮泊位),以及1个2万GT客货滚装泊位,另外还建有800GT高速客轮泊位10个(包括6个港澳线泊位,4个国内线泊位),以及2个待泊泊位。

巨大的港口泊位使得太子湾邮轮母港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万吨豪华邮轮。与太子湾邮轮母港配套的蛇口邮轮中心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由国际建筑大师和环境规划大师德尼斯.岚明设计,其外形呈现出动感波浪形状的建筑造型,和周边海域景观融为一体,又蕴含了蛇口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改革创新精神。

太子湾邮轮母港助力深圳迈向国际化港口城市

作为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开港仪式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13日上午9时,内地及港澳邮轮旅游合作发展大会于9时开幕。

深圳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在会上表示,深圳将加大服务力度尤其是公共服务力度,支持招商局集团以太子湾邮轮母港为支点,参与投资邮轮旅游产业链,推动有关部门充分整合区域交通服务、口岸服务等资源,为邮轮产业链的延长提供平台和政策扶持,念好联字经、架起联系桥,加强邮轮母港与周边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等景点景区及深圳机场、地铁和高铁、高速交通枢纽的联动,增强游客的体验感,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扩大游客在深圳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把太子湾邮轮母港打造成为推动我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

张合运强调,在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游的同时,将入境游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对境外游客的宣传,吸引更多的国际邮轮游客入境。“在此,我们也非常欢迎港澳特区以及世界各国邮轮运营商、母港码头运营商、邮轮停靠城市与深圳市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把邮轮市场做大,实现互利共赢。”

业内人士分析,海洋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样板的最佳着力点,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邮轮产业政策密集出台,邮轮产业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的建成开港,是国家邮轮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将助力深圳迈向国际化港口城市,对深圳国际湾区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田夫常委陪同省自贸办领导调研前海下一篇前海亮相新闻联播: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