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全面提速 再传捷报

发布时间:2016-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0月10日,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再传捷报。上午,第一座连接合作区前湾桂湾片区的景观桥梁——7号桥通车,下午,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百日冲刺动员大会暨上半年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0月10日,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再传捷报。上午,第一座连接合作区前湾桂湾片区的景观桥梁——7号桥通车,下午,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百日冲刺动员大会暨上半年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颁奖仪式举行。随后召开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第三次总指挥会议。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活动,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市总工会、市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委、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地铁集团、招商局集团等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强度大,后劲足

根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指挥部副总指挥唐绍杰在会上的通报,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0亿元,力争完成400亿元。截止到8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完成投资22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44%),同比增长56.19%:其中前海片区完成169.44亿元,同比增长56.27%;蛇口片区完成50.48亿元,同比增长55.94%。总体来说,呈现投资增速快、强度大和后劲足的三个特点,随着秋冬工程施工的黄金时期来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完成年度目标。

形象工程进展显著,看得见,摸得着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建工程88项,其中房建类项目41个,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47个。

在市政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工程、水环境治理、景观桥梁建设以及公用配套建设方面,具体进展包括:

7号桥10月10日上午正式通车,至此梦海大道前湾三路至桂湾五路段贯通;怡海大道前湾二路至桂湾一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创新商务中心周边道路、港货中心周边道路等支路建成通车;桂湾一路地下道路除两处受高压线塔影响,其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临海大道部分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冲刺地下立交段;

地铁11号线6月底正式运营;地铁5号线南延段、9号线西延段首台盾构先后始发,正式进入区间隧道施工阶段;前海湾清淤工程(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前海-南山排水深隧系统工程正式取得了立项批复;桂湾河水廊道从怡海大道至入海口段、环状水廊道一期通水;前湾河、双界河正在进行主槽施工;高压线下地项目暗挖段贯通;桂湾一变电站主体完工;区域供冷2号冷站已经向卓越项目供冷,等等。

在地块开发项目进展方面,桂湾金融先导区作为前海合作区的“浓缩版”,将率先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标杆示范区。今年取得的主要进展是:卓越一期已经入伙,二期4号楼封顶;前海时代9号地块已经入伙,6号、8号地块封顶;华润、弘毅、冠泽项目顺利推进,2单元5街坊地块开工。

位于十九单位三街坊的妈湾自贸城,已经实现了“一建成、两封顶、四主体”。即香江金融大厦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自贸大厦和信利康大厦已顺利封顶,顺丰总部大楼、世茂金融中心、金立大厦以及香缤金融中心四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位于前湾片区的香港现代产业城,嘉里项目一栋塔楼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恒昌科技大厦进行基坑支护桩施工。蛇口国际枢纽港加快推进,目前太子湾邮轮母港项目正在进行主体5层以上精装修作业,以及钢构及幕墙施工,有望在年底实现开港运营。

率先引入社会专业队伍开展第三方巡查 确保安全质量

今年,自贸新城建设强调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加速推进各项工程。为此,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了以“六比两创”为内容的争优创先劳动竞赛。上半年共涌现出14个优胜项目和21位先进个人,并在当天的活动上予以表彰。

同时,前海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开国内之先河,率先引入社会专业队伍开展第三方巡查工作,以缓解目前建设强度大、品质要求高、安全风险多与质量安全监管力量薄弱间的矛盾。8月底,第三方巡查队伍正式进入前海合作区,开展工程巡查工作。目前,巡查队伍已经对前海合作区内在建工地进行全面巡查,及时发现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工程建设品质稳步提升。

另外,今年5~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全面开展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百日行活动”。共有40多个项目举办各类活动120余场,涉及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和工人近2万人次。自贸新城建设掀起质量安全行动的高潮,安全生产意识得到普遍提升,取得预期目标。仅十九单元三街坊,就创造了一个“全省观摩工地”——信利康大厦,一个“全市观摩工地”——前海自贸大厦,桂湾一路继获评省、市“双优工地”称号后,再获“广东省2016年AA级安全生产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据统计,前海目前已有10余个工地获得省市质量安全方面的奖项。

解决了相关重大瓶颈问题

平南铁路作为南北纵贯前海合作区的轨道线路,切断了前海与城市东向的联系,一直以来成为前海开发建设的一个瓶颈问题。今年以来,在市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轨道办的大力推动下,平南铁路拆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14日,市轨道办与广铁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和经济补偿协议,明确在27日晚停止货运。9月28日,在市主要领导见证下,正式拆除深圳西站以南段铁轨。

下一步,前海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市轨道办做好铁轨拆除工作,并尽早启动受平南铁路制约的各个项目,改善前海合作区的对外交通情况。

在前海土地整备工作上,前海管理局现已完成地铁5号线南延线、前湾三路用地清理和现状移交土地约5.4万平方米。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中国太平集团加大前海投资力度 拟设重要区域总部下一篇“双创周”前海站: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看什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