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第六届华南企业法律论坛热议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法律创新

发布时间:2016-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9月10日,由深圳国际仲裁院(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华南企业法律论坛“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法律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9月10日,由深圳国际仲裁院(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华南企业法律论坛“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法律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特别支持机构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民二庭、民四庭、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和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本次华南企业法律论坛契合当今最热门话题,来自高科技、互联网、金融、航空和物流等制造业及服务业的逾200家企业高管和法务人员,与各级法院法官、仲裁员、调解专家、高校学者、专业律师及政府决策、监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约500人,围绕互联网背景下法律领域的众多主题,探讨未来互联网背景下法律的创新和发展方向,把脉互联网创新驱动下的产业融合、经济发展与社会变化对法律服务的要求和挑战,共同展现一场精彩的思想交流和碰撞。

研讨会开幕式由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主持。最高人民法院专委、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词。他指出,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发生变革,大量的交易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手段进行,势必导致大量新型案件涌入民商事诉讼或仲裁领域。在此大背景下,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都在积极探索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而以深圳国际仲裁院为代表的仲裁机构,三十多年来一直秉承“独立、公正、创新”的理念,自2007年起就开始探索通过网络调解和仲裁解决电子商务纠纷,开创了中国仲裁机构建设网络调解与仲裁平台的先河。

目前,在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的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提交材料、网上选定仲裁员、网上交换证据、网上开庭、网上查询、网上送达仲裁裁决等网络仲裁“一条龙”服务。此外,深圳国际仲裁院还在积极探索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到商事仲裁当中,以更好地为仲裁当事人、仲裁员和仲裁秘书提供服务。

全天的主题研讨分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全球化战略与法务管理”“互联网时代企业转型的法律挑战”和“互联网时代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机制创新”三节。

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代表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会致闭幕辞。沈四宝指出,“华南企业法律论坛”是深圳国际仲裁院在最高院、商务部等支持下创立于2011年的专业法律论坛,迄今为止已经是第六届。

一方面,论坛每年的研讨会都聚焦企业界和法律界关注的商事法律前沿和热点问题,深受业界喜爱。近期,一位发言嘉宾在2015年华南企业法律论坛上公开发表的观点被某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在裁判某案件时作为有价值的专家意见采信,可见,华南企业法律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和业界影响力的专业法律论坛之一。

另一方面,论坛仍然很年轻,需要各位成员和各位朋友群策群力共同呵护,他希望更多的企业高管、法务、学者、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加入到这个高端平台上来,共同承担促进市场发展、法治昌盛的社会责任。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行业大咖“66空间”分享联合办公空间产品的精准服务下一篇省住建系统“质量月”深圳地区观摩会在前海举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