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第二届前海规划建筑周开幕 打造现代城市典范

发布时间:2016-01-1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10号,第二届前海规划建筑周活动拉开帷幕。期间,将举办一系列论坛会议、工作坊,邀请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和设计师,共同为前海规划建言献计。

前海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1月10号,为期5天的第二届前海规划建筑周活动拉开帷幕。期间,将举办一系列论坛会议、工作坊,邀请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和青年设计师,突破专业壁垒,增加跨学科对话,共同为推进前海服务合作区的战略部署建言献计。活动期间,将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市民可以免费倾听大师们的讲座,与大师互动交流,咨询关心的话题,感受大师风范。

凝聚专家共识

打造现代城市典范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表示, 2016年,随着前海蛇口自贸城、前海国际金融城、香港现代产业城以及蛇口国际枢纽港“三城一港”的建设推动,前海建筑楼宇将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现代化城区渐趋成形。未来五年,前海的建设规模将达到约2600万至3000万平方米,总建设投资约3898亿元。如此高速度、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举世罕见,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规划建筑大师集聚智慧,凝聚共识,为前海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有品位、有文化、有艺术的现代城市典范,打造中国自贸区标杆,贡献智慧。

深港儿童共同描绘

前海美好未来

昨天,“小小规划师”比赛为前海规划建筑周拉开帷幕。“小小规划师” 比赛以前海的滨海公园——“海丝文化艺术区”为题目,在年轻建筑师的指导下,以小组合作形式,现场搭建模型。通过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互动参与,以包容开放的姿态,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关注前海的公共空间建设,联动深港两地的交流。

  活动吸引了深港两地50多名儿童组成的8支代表队参与。当天,经过规划专家认真评比,评出了“小小规划师”获奖作品。 香港陈元喜小学的6年级女生曾卓瑶告诉记者,她的参赛作品是关于前海公园演艺广场的设计。她的设计重点是,在广场建一座瞭望塔,让人们看到美丽的大海。本次活动港方组织者游佩环介绍说,参加“小小规划师”活动的香港儿童共12名,年龄7至12岁,他们来自7所学校,正在读小学1至6年级。“香港地方拥挤,住宅狭小,孩子们来到前海,看到这里鲜花盛开、广场很大,非常开心。”游佩环表示,前海为深港儿童提供了交流的场所。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视角,描绘心中理想的公园,展现梦想中的前海。深圳福强小学的薛兆丰同学受海上丝绸之路启发,以海上丝路线路为骨架设计公园路径,让来参观的小朋友从公园本身了解到海上丝路知识。


感受大师智慧

为前海规划明确方向

2014年6月,前海成功举办首届规划建筑周,成立了前海规划建筑专业咨询委员会。集结了建筑规划专业院士、设计大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本届规划建筑周,专业咨询委员会将为前海规划建筑提供更新、更务实的建议。期间,大师们将举行多场专题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巡视员郭仁忠将为公众带来首场讲座《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的城市治理》。大数据大幅度提升人类应对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智慧城市的核心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优化城市运行,提升城市效率,改善城市管理,代表着城市信息化的新层次和城市治理的新模式。讲座将围绕智慧城市的概念、方法和路径介绍和讨论大数据背景下的城市治理问题。

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会副主任委员杨东援将发表《大数据与政府精明管理:城市交通的战略调控》专题讲座,将大数据提升为一种战略行动,以城市交通为例讨论大数据管理思维,聚焦于在综合交通网络、交通服务体系、交通信息、公众心理等多个维度,有效地利用大数据把控态势、组合对策、管理演变过程问题。

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建筑学院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荣誉教授、城市设计系主任傅轲林,将带来《都市幻想》讲座。他认为,幻想是未来建设前海等新城市的必要元素。演讲将通过讨论几个“史诗”级别的创意,勾勒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演变方向。

期间,还将举办前海道路和城市家具设计工作坊及论坛。道路和城市家具工作坊跨越了两个活动,从1月的前海规划建筑周开始,在3月的前海公共艺术活动中以展览和现场搭建的形式呈现。活动基于前海的现实需求,主要关注道路设计和城市公共设施设计。设计作品将以设计图、模型的形式在公共艺术活动中进行展览。部分作品在评选后实现现场搭建。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跨境电商再添体验店 50元就能买到进口红酒下一篇前海跨境B2B可网上结算 结付款更直接更便利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