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12月去前海扫港货吧 港货中心一期主体完工即将开业

发布时间:2015-10-27来源:晶报作者:

港货中心鸟瞰示意图。(来源:前海门户网站)

 

前海讯(晶报)昨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改革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前海青年梦工场创业学院举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就改革和创新等问题,全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止到目前,前海港货中心一期主体全面完工,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外墙装饰和内部装修,计划于12月7日前实现一期对外营业。届时,香港各大零售企业将入驻港货中心。目前自贸区正在就“第二家港货中心”的可行性进行初步研究。

管理:

管委会与管理局“一体化运作”

目前广东自贸区条例已经出台,前海蛇口片区将如何理顺前海管理局、自贸区管委会、招商局集团、南山区政府之间的关系?相关权限如何划分?

对此,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国务院《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虽然也像其他自贸片区一样设置了自贸区管委会,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其他自贸片区管理体制有所不同,是按照市场化政府模式,构建自贸区管委会“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咨委会社会机构”的新体制,吸纳前海管理局、招商局、市经信委、南山区政府等各方力量,组建了自贸区管委会领导班子。

目前,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与前海管理局实现了一体化运作,简单地说就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委会和管理局根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和《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的规定履行相应管理职能。

据介绍,目前,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负责具体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自贸实验区改革创新任务,研究评估自贸实验区的改革创新措施,积极推进自贸实验区建设。前海管理局作为法定机构,依法负责前海合作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经济事务职能。前海合作区内的环境保护、劳动管理、市容和环境卫生、治安消防、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职能主要是由南山区政府及市相关部门负责,前海管理局负责协调。招商局集团将以其长期建设管理蛇口工业区的经验,参与到自贸区整体的建设和社会共治中。

对市民关注的前海大会战是否会对周边的居住环境产生影响、若存在影响怎样解决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坦承,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启动以来,已经持续开展了近90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大会战”的实施,部分工地目前处于24小时施工状态,对于周边的居住环境可能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方面一直保持着严抓、严管和严查的态势,市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二站将安排专业人员驻点办公,常态化巡查,对于违反围挡设置、泥头车冲洗装置、施工扬尘控制、噪声控制、施工废水泥浆水沉淀等各项规定的参建单位,可立即予以处罚、责令整改,以尽可能地减少对周边的居住环境的影响。”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自贸区房价现调整信号 招商地产抛售房产下一篇南山多条道路将快速化改造 妈湾跨海通道2017年开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