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大会战”十大战役: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15-09-0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9月1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十大战役工程之一的“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9月1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十大战役工程之一的“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开工。据悉,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深圳南部城市发展带和珠江东岸的“港-深-莞-穗”都市西部发展轴的交汇处,对于促进深圳前海城市中心、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1世纪滨海城市形象标志性地区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据悉,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的设计单位为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地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施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建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位于前海桂湾片区开发一单元,是穗莞深城际线、城市轨道交通1、5、11号线交汇的枢纽,东通福田和罗湖中心区,北接深圳机场,集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常规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接驳方式于一体,并预留出入境口岸及机场值机服务设施、上盖物业开发的综合性客运交通枢纽。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用地约10公顷,由东至西平行布设地铁1、5、11号线(含3条线的前海湾站),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米(含上盖),工程总建安费约175.86亿元,预计到2020年9月地面以下土建工程全部完成。建成后,枢纽每天客流量预计将达75万人次,仅次于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位居世界第二。

据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海枢纽基坑东侧依次为在建的地铁11号线、已运营的地铁1、5号线(含3条线的前海湾站),北侧与双界河路(及其地下道路)毗邻,开挖深度32.5米,因该区域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极其复杂,属于填海区域,以海积淤泥混杂填石为主,因此施工困难较大,对基坑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胡灿表示,前海枢纽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前海片区自身的城市地位,吸引高端化、特色化的城市资源,带动片区迅速发展,加快推进前海城市中心、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形成,必将成为21世纪滨海城市形象的新名片。他希望地铁集团和各参建单位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工程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瞄准世界一流水准,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科学管理、精细作业,着力打造百年精品工程,提供更好示范。

据悉,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位于前海蛇口自贸新城桂湾片区的中心位置,是整个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其突出的“区域时空压缩”效应,使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城市资源聚散于前海片区,使得前海片区既成为快捷的公共交通集散中心,又将是各种城市资源的进出端口。

当天的仪式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市地铁集团总经理肖民与到场参建单位负责人一起拉动仪式杆,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开工。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以会代庆” 前海蛇口自贸区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下一篇杜鹏周末带队检查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在建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