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蛇口自贸区成立百天 注册企业年产值或破千亿

发布时间:2015-07-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陈文标 马培贵

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前海因此形成自贸区、保税港区、深港合作区三区叠加优势,前海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风口。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文标 马培贵

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前海因此形成自贸区、保税港区、深港合作区三区叠加优势,前海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风口。昨天,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100天,记者随省巡视团走访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多个产业园和企业。记者看到,在自贸区政策的推动下,前海蛇口片区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截至7月20日,前海注册企业数量达38000家,注册资本2万亿元。据初步预计,今年前海蛇口片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较去年的779亿元有大幅度提升。在深港合作、跨境电商、金融开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

深港合作打造大湾区“引擎”

为促进深港合作,前海制定实施了《促进深港合作2015年行动计划》,推出9个方面73条举措;打造了一个香港青年成长平台,截至6月底,已有5000余名香港大中学生来前海考察学习,为香港青年提供了716个实习岗位,目前正有120名香港青年在前海实习;深港双向投资日趋活跃,截至6月底,前海区块吸引港资企业超过1500家、注册资本2210亿元,前海企业对港投资备案90家、投资总额12.25亿美元。

星利源商贸物流集团作为首个在前海注册的现代物流公司,三年来,子公司由四个发展为了六个。集团主席、香港人林立方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下,深圳和香港之间的合作还有无比巨大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合作可以带动粤港澳的整个湾区经济。“两者之间的能量叠加起来大不一样。”

“按照我的理解,自贸区就是一个大湾区的引擎。”

保税港区管理处处长刘晓认为,香港、深圳和广州的港口、机场条件都非常好,而且距离很近。如果能够组合起来,必然能建成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供应链管理中心。“三者一体化,恰恰能够形成一个强大的湾区。”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华润e万家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后开业的跨境电商体验店。该店占地500平方米,陈列千余种跨境商品,包括港版休闲零食、进口水果、母婴用品、营养保健品、生鲜食品等,不仅免税价格实惠,还能通过实物体验,避免网络海淘描述与实物不符的弊端。“自贸区的成立,对发展跨境电商是重大利好。e万家开业后,业务非常理想,超过了预期。”华润e万家电商事业部负责人李颢表示,年内,e万家将充分利用前海保税仓+现场展示的叠加优势,结合华润实体店,推广电商业务模式,让更多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购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而像这样的保税展示商店,在前海已有4家,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改革举措。

前海蛇口片区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据统计,总面积1.17平方公里的前海2015年上半年累计入区货物340批次,较去年全年增长831%;入区货值3.3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全年增长1731%;完成订单并进口邮包224.09万单,较去年全年增长近4倍。

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烨表示,前海保税港区总面积为1.17公里。保税仓库的容量和数量都不足够,前段时间还出现了“爆仓”现象。“这个时候更考验企业的运营能力。”

根据7月23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研究制定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前海将支持招商局集团南油跨境电商离岸服务区及蛇口网谷电商产业园、深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国家跨境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将向国务院申请设立中国(前海)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构造一个以前海蛇口片区为核心,以30公里为半径,以深圳机场、香港机场、香港港、大铲湾港、西部港区、深圳邮政监管处理中心等重要的电商基础设施为支撑,以全球海外仓为网络支撑的“一带多点、联动发展”的深港澳跨境电商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在前海备案的进口电商企业已有20家,知名电商品牌天猫、聚美优品、华润万家都已进驻前海。


金融开放合作初见成效

作为我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注册在前海的微众银行,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走完了传统银行10年路程,成功开门营业并推出首款产品微粒贷。目前,客户超过10万,业务量达8亿元。微众银行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下一步,微众银行将借助互联网技术,在扩展微粒贷业务的同时,不断开创更多面向普罗大众、中小微企业的存款、理财产品。未来10年,客户将达到3000万中小微企业和3亿大众。“微众银行的最大优势就是互联网。微众银行大量使用机器人和人脸识别技术,降低运营成本至10%的水平,并做好风险控制。”

前海蛇口自贸区成立以来,各项金融创新工作有序开展。据了解,在前海注册的38000家企业中,有20000家都是金融企业,占比达到60%左右。

截至6月底,前海跨境贷备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实际提款金额近300亿元;前海注册互联网金融企业超过1200家,占深圳市的90%以上;赴港发债取得突破,首次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获得12倍超额认购;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正式落地实施,前海企业实际借入外债3.26亿美元;发行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符合国际惯例的公募REITs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率先实现意愿结汇,区内外商企业可根据实际经营需要自由选择外汇资本金的结汇时机和结汇金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围绕制约前海区块开发建设的重大瓶颈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平南铁路改造工作、前海水环境治理、土地整备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制定了前海建设提质提速大会战工作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年底前树立前海蛇口国际品质引擎新城新形象。

前海人寿作为第一家总部设在前海的金融机构,三年半的时间里,业务规模飞速发展,遍布广东、上海、江苏、四川四个省市,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保险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业务规模增长了大约100%。”前海人寿总精算师沈成方认为,前海人寿充分发挥了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并抓准了保险资金的改革和投资持续的环境契机。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艺术空间尝试艺术跨界:油画名家邀请展26日开幕下一篇前海信用网正式上线 3万余家注册企业信息轻松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