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恒生银行与前海金控合资 筹建首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7月24日,恒生银行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签署合资协议,正式迈出向内地监管机构申请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重要一步。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7月24日,恒生银行与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签署合资协议,正式迈出向内地监管机构申请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重要一步。

深圳市副市长徐安良、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深圳市金融办金融处处长刘大平、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甄美薇、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及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出席了合资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2013年2月,在深圳前海合作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上,中国证监会首次提出可以考虑在CEPA框架下在前海设立港资金融机构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2013年8月29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CEPA10),进一步放宽了证券市场的准入条件,其中具体承诺: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金融机构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内地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港资持股比例可达50%以上。

因此,本次签约是首个准备根据CEPA10,在内地申请设立外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项目。待有关监管机构审批后,恒生银行将为该合资公司的主要控股股东,突破以往境外机构只能是参股股东的安排。

签约仪式上,李慧敏说,恒生银行很高兴能与前海金控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这次根据CEPA 10有关条款的合作,充分反映出跨境金融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体现了内地与香港金融机构互惠合作,积极推动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今天的合资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未来竭诚合作的承诺。我们冀望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能为内地及香港金融业作出贡献。

李强表示,恒生前海合资基金项目的签约,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深港合作,拓展香港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该合资基金公司将落地前海,有利于引进恒生银行集团在资产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促进前海金融机构创新发展。该合资基金公司也将充分发挥前海在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凭借恒生银行全球视野和丰富经验,推动内地基金行业的创新发展,打造成为前海金融的新标杆。按照目前计划,该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将主要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及资产管理等,希望为个人客户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全面的基金产品及资产管理服务。

背景资料:

关于恒生银行

恒生银行于1933年创立,在香港设有约240个服务网点,为个人及商业客户提供理财服务。该行于澳门及新加坡设有分行,于台北设有代表处。

2014年底,该行之集团总资产为港币12,640亿元,而2014年全年之股东应得溢利为港币151.31亿元。恒生银行为全球最大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汇丰集团主要成员。

关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前海金控于2010年8月17日正式设立,并于2013年12月扩大经营范围,2014年12月增加注册资本至人民币30.01亿元。

前海金控的经营宗旨是充分利用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和深港金融合作的优势,以金融行业为投资重点,通过参股、控股或发起设立等投资方式,引导和培育金融业态在前海集聚发展,共同推进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深港合作,培育创新型金融机构,为前海金融业改革创新和集聚发展营造环境;搭建产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平台,努力发展成为一家牌照齐全、主业突出、创新力强、影响力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战略引导性产业投资发展商和金融控股集团。

作为前海管理局全资控股子公司,前海金控肩负着“政策输出、产业引导、金融创新”使命,充分发挥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和深港金融合作的有利条件,重点布局持牌金融、创新金融和基金集群业务,先后与境内外数十家大型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展开广泛合作。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实施方案发布 3个功能区定位明晰下一篇前海打造商业社交平台“走向前海”沙龙搅热前海商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