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深圳银监局系列举措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

发布时间:2015-07-23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易晓春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创新发展,深圳银监局在广东自贸区挂牌1月内,出台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的系列措施,共包括五个方面。

深圳市银监局副局长 陈飞鸿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实习记者 唐鑫)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创新发展,深圳银监局在广东自贸区挂牌1月内,出台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监管改革的系列措施,共包括五个方面。

1.取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中资银行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增设或升格银行分支机构不受该银行在深圳地区年度网点总计划的限制。

2.取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的主要银行在区内新设、变更、终止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分支机构以及高管任职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

3.允许已获得离岸银行业务资格的中资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授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分行经营离岸业务。

4.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自贸区业务创新,包括适当调整业务和机构的绩效考核标准、建立相对独立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授权自贸区业务归口管理机构更多业务自主权、区内外经营网点和境内外机构协同运作等。

5.试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银行业特色报表监测制度,探索完善符合银行业风险特征的监控指标,试行新产品(业务)首单统计报告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出入境检疫局27项改革措施服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下一篇前海艺术空间尝试艺术跨界:油画名家邀请展26日开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