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出台共同沟管理办法 今后维修改造不再“开膛剖肚”

发布时间:2015-07-0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曹崧

记者从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为有效整合地下管线,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前海管理局近日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共同沟管理暂行办法》,自7月1日起正式施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曹崧)记者从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为有效整合地下管线,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前海管理局近日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共同沟管理暂行办法》,自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共同沟,又称“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以及检修系统集中布置在一个隧道空间,管线的安装、检修全在隧道内进行,与地面互不干扰。

  建设“共同沟”的好处很多,除了可以避免因管线直埋、维修、扩容而造成的重复开挖,还将大大节约土地资源和建设维修成本,使地下变得更加有序,并延长各类管线使用寿命。但共同沟的建设也“颠覆”了地下管线产权单位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在一般城市中,建设、运营的难度普遍遭遇困境。

  对于瞄准国际一流城市建设水准的前海,地下空间规划理念十分超前,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也将解决这一难题。根据《办法》,前海共同沟由前海管理局投资,并按照统一建设、有偿使用、收益分摊、安全运营、节能环保的原则建设施工。此外,作为共同沟管理的主管部门,前海管理局还将承担监管共同沟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监督共同沟维护管理资金支出以及考核维护管理共同沟单位的工作绩效等职责。

  记者了解到,前海共同沟总长度为11.98公里,将沿双界河路、航海路、东滨路和兴海大道设置,其中包括四段长度为9.2公里的穿越河道的共同沟。电缆隧道将单独设置,主要包括怡海大道、妈湾大道、梦海大道、水廊道东侧500KV电力通道以及各变电站出线段等。

  此外,资料显示,前海“共同沟”项目将利用国际最先进的“共同沟”技术,其横截面可平行容纳两辆吉普车。虽然初期成本高,施工周期长,但可以避免日后维修和改造“开膛剖肚”。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增至71人 港籍人才占半壁江山下一篇跨境电商"保税店"落地前海 这里的奶粉比香港还便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