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蛇口自贸区将努力打造自由贸易园区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5-04-27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邓颇

作为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蛇口片区的未来是怎样的一派景象?在4月27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推介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给出了一幅蓝图。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在推介会上作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情况通报。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邓颇)作为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蛇口片区的未来是怎样的一派景象?在4月27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推介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给出了一幅蓝图。

“前海蛇口片区将当好改革开放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试验,率先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投资与贸易规则体系,打造成为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新标杆。”何子军在推介会上介绍说。

谈优势 前海蛇口片区四大比较优势突出

“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的“三区”叠加模式,让前海深港合作区叠加了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和政策。既有全国自贸试验区共享的政策,也有前海合作区自身特有的政策,如15%的企业所得税与个人税等特殊优惠政策,比较优势更加突出。叠加了自贸试验区功能的前海,简政放权的步伐更快,金融服务开放领域更广、力度更大,投资与贸易化便利化水平更高。

在自贸试验区规划框架下,深圳西部港区的蛇口港、赤湾港以及前海湾保税港区连成一个整体,有利于西部港区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建设国际性枢纽港,更好贯彻“一带一路”等战略。从功能上看,前海的金融、贸易、航运服务将为蛇口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蛇口的产业基础及生活配套亦将为前海提供支撑,形成优势互补、产业联动、错位发展的新格局。前海蛇口片区将形成深圳经济新的增长极与城市中心,是珠三角“大湾区经济”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板块。

在以前海蛇口片区为半径的30公里区域分布了两个世界级的港口群和机场群(2014年香港港集装箱吞吐量为2228万标箱,深圳西部港区约为1250万标箱,两者合计3478万标箱,是全球第一大港口群;2014年香港机场的旅客约6200万人次,深圳机场3627万人次,两者合计达9800多万人次),在深港合作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

一体化管理与整合优势方面,前海蛇口片区将成立管委会,加挂在前海深港合作区管理局,前海区块与蛇口区块的经济管理职能统一由管委会行使。前海与蛇口的资源将得到有效的统筹与整合。

相关阅读前海蛇口自贸区正式挂牌

          自贸区内的红利 前海蛇口自贸区政策支持详解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自贸区正式挂牌下一篇自贸区内的红利 前海蛇口自贸区政策支持详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