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全国两会 透露出哪些前海机遇?

发布时间:2015-03-11来源:前海特报作者:

民间金融征信及监管备受关注

2014年,以P2P、股权众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民间金融发展迅速,前海也吸收接纳了大量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公司落户。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前海进驻企业已达20116家,其中金融类企业11459家,占比高达57%。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结合P2P平台负责人屡屡跑路现象,呼吁在前海等自贸区尽快开放第三方征信市场,更好服务本地金融企业。她认为,民间金融业在自贸区已呈蓬勃发展之势,然而长期以来,个人信息资源及企业信息资源多数都掌握在央行及下属的征信机构手中,民营征信企业数量少,技术手段单一,力量薄弱,离西方发达、成熟的征信市场差距巨大。

因此,翟美卿建议,建设市场化征信系统,尤其对民间金融业发展迅猛的自贸区内如深圳前海等地,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在国内率先建立高效、透明和层次丰富的市场征信系统,加大对民间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同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马蔚华则在一份提案中提出,P2P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暂时缺失。因此,有必要加快出台P2P行业的监管政策,落实有节奏、松紧适度的监管,并且鼓励、引导行业自律组织和第三方评级、咨询机构的发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省人大法委副主任李志红一行来前海调研自贸区立法下一篇单日进口22万单 前海跨境电商迎来爆发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