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张备会见前代理港督钟逸杰:将在香港设"前海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5-03-1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3月4日,香港前代理总督钟逸杰爵士,率领香港工商联合会等40余代表对前海进行参观考察。张备在会见钟逸杰时表示,前海将在香港的大学设立“前海奖学金”。

张备陪同钟逸杰参观考察前海。

   随着前海在香港推广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对前海产生浓厚兴趣。去年,有两万名香港人到前海参观访问。 3月4日,香港前代理总督钟逸杰爵士,率领香港工商专业联合会、香港创新及科技界独立智库——创科汇有限公司40余名代表,对前海进行参观考察。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会见钟逸杰爵士时表示,前海将推出包括在香港的大学设立“前海奖学金”在内的一系列惠港措施,加深两地交流,为香港青年及中小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钟逸杰爵士:相信前海一定成功

钟逸杰爵士是英国人,牛津大学文学硕士。他于1957年来港生活工作,曾担任新界民政署长、立法议员、香港足球总会副主席、布政司、房屋委员会主席、医管局主席等职,并曾代理港督。1973年,他以香港足球总会副主席身份访问内地,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名到访内地的英属香港政府官员。1984年,他随撒切尔夫人访问北京,拜访邓小平。香港回归后,他留港供职,获香港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现为香港工商专业联合会会长。

虽然88岁高龄,钟逸杰爵士仍精神矍铄,充满激情。参观了前海石公园、青年梦工场、前海展馆后,他对前海的规划很有信心。“1973年我首次到访内地,当时深圳还是一片稻田。这些年我目睹了深圳的巨大变化。前海让我深受鼓舞,我相信,前海的实验一定能取得成功。”

钟逸杰介绍说,目前香港自身面临一些挑战。人口每十年增长100万人,贫富差距扩大, 10%的年轻人没有工作,年轻人买不起房。他建议,“应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增强香港青年对内地的感受,大家一起探索解决办法。”

前海认真学习香港先进经验

张备介绍说,前海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前海是国内惟一的深港合作区,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缩影。前海毗邻香港,又刚刚获批国家自贸区。前海与香港各界广泛交流,去年到前海参观访问的香港人达两万人。他认为,深港合作应该放到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放到国家新丝绸之路战略大背景中去思考。

张备表示,香港是人类城市发展的奇迹,许多方面值得前海学习。前海要学习香港法治化、国际化运作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高水平规划建设前海。“相信十年后、二十年后,前海规划必定实现,成为一个滨海的现代化大都会,成为东方的曼哈顿。”

梦工场成为服务香港青年的创新模式

对钟逸杰爵士的建议,张备给予积极的回应。他希望前海成为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桥梁,通过“深港通”、保税商品展示等举措,为香港的青年提供机遇,为香港中小企业拓展发展空间,为香港产业结构优化发挥杠杆作用。

张备介绍说,前海推出青年梦工场,为香港青年提供创业发展的平台,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今年,前海将邀请3000名香港人参观前海,为500名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考虑在香港的大学设立‘前海奖学金’。”前海青年梦工场的做法,已经复制到南沙、横琴等地,带动全国为香港青年做些实事。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广东元素” 首提广东自贸区下一篇广东自贸区的个性:面向港澳 深度融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