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吸引国际化企业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5-01-3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有调查显示,多数跨国公司选择香港作为亚太营运基地的理由主要看重香港的营商环境:在香港,人才容易找,各类国际化人才应有尽有,只要薪酬够吸引,什么人才都能找到;融资方便,资金成本低廉,香港金融机构能够提供周到的国际服务;要做全球性大生意,与全球各地互联互通的商业网络必不可少,四通八达航空航运更是缺一不可,这些香港都有;还有,跨国公司无论展开国际并购抑或进行投资,国际水准的投行、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服务十分重要,恰恰香港这方面具有优势,全世界都认可,等等。

但是,香港的营商环境也并非十全十美,近年来最受诟病的是香港的营商成本不断上升问题,尤其写字楼和住宅的租金成本快速上升更是令许多中小企业不堪重负;同时,近年来香港的空气污染问题也日渐突出,一些欧美驻港企业已经向香港发出撤离警示,要求香港改善空气质素,改善机动车和电厂的排放;此外,香港社会内部的日趋政治化也开始成为影响营商环境的新因素,甚至有国际金融机构声称,如果香港中环被“占领”而影响到他们的正常运作,那么,随时将会考虑寻找新的总部基地。

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学习借鉴甚至移植香港的营商经验是题中之义,同样,避免重蹈香港出现的营商弊病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入驻前海的海内外各路优质企业已经达到2万家,在尚未有一座写字楼落成的情况下,能够有这么多企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前海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这说明前海所创造的营商环境已经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并开始成为包括香港企业在内的中外投资者向往的一方热土。按照前海的规划,未来仅落户前海的港资企业就将超逾万家,并将打造成为国际企业的云集之地,那么,前海凭什么来吸引国际企业入驻呢?

首先,前海在学习和嫁接香港的营商优势方面还要继续作出努力,譬如,打造高度自由化经济平台,利用金融创新基地角色,最大限度减少对外汇、利率等金融杠杆的管制,对外来投资或离岸投资、资金流动分配以及企业国籍、所有权不设任何限制,不设贸易壁垒;做到公司设立程序简单快捷,删除针对外商投资的审批程序;建立与香港互联互通的融资平台,大力吸引包括香港人才在内的各类国际化人才,争取国家出台突破性人才政策,对所有前海雇员给予港人身份;实行税负低廉、税制简单而透明的香港模式,只对源自前海的利润或收入征税,对海外的利息、股息、资本利得都不征税,并避免企业遭受双重征税;建设世界一流的交通网络、通信设施、信息科技等基础设施;设立专门的国际商业服务场所,引入国际一流的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间机构,等等。

其次,前海还要充分发挥自己所拥有的独特深圳优势。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深圳成长起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方面深圳政府当局功不可没,经验不少,前海应该发扬光大,对入驻前海的龙头、先导、创新型企业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予以必要支持;同时,深圳已经形成了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物流等产业集群,加之临近的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地区优势产业成配套,前海这个高端服务业平台无论在助推内地企业走出去抑或帮助国际企业走进来方面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角色,在这方面,前海实有必要进行国际推广。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首建任期制法官制度下一篇前海法治建设 多项国内领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