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积极推动BIM技术在工程建设中运用

发布时间:2015-01-22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建筑信息模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乔治亚理工大学Chunk Eastman教授提出的理念。BIM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BIM不是简单的数字信息集成,而是一种数字信息的应用,可用于设计、建造、管理的数字化,实现三维可视化,解决机电管碰撞。提高建筑工程效率,缩短工期,降低建造成本,减少风险,提高建筑质量。据香港有关机构统计,使用BIM的项目能节省9%的费用。

前海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全新的城区,瞄准世界一流,旨在打造东方的曼哈顿。在城市建设方面,前海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尝试包括BIM在内的诸多先进建设理念和技术,使城市建设更加科学、节约、完善。

为了推动BIM技术在前海工程建设中的运用,近日,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召开专题研讨会。就BIM技术在前海开发建设中的应用,展开广泛的交流。与会单位为国内研究、应用BIM技术的骨干力量,分布在科研、项目管理、设计、施工、咨询、软件开发各个领域。专家会聚一堂,分享BIM技术应用经验,剖析BIM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并从政策、标准、技术等层面推动BIM技术在前海工程建设中的运用,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姚卫城表示,与会专家的意见对前海的开发建设很有帮助。前海管理局将整理、消化、研究研讨会的成果,找准切入点,深入开展BIM研究,推动BIM技术在前海工程建设中的运用。

前海在BIM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作为新建的城区,包括BIM在内的许多先进理念和技术,在前海城市建设中可以应用。前海的开发建设,进行了BIM尝试。

前海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赵伟红主任介绍,前海在建的双界河路、听海路及相关地下道路等项目,规模大、工程复杂,策划了BIM尝试。前海通过招标,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BIM单位。该BIM团队10个人,花费4个月时间,完成了BIM搭建工作。前海指挥部还聘请了香港第三方独立的BIM咨询单位,对BIM应用情况进行评估。实践表明,BIM对前海建设设计管理提供的帮助远超预期。前海控股公司张来福工程师介绍,前海控股公司2015年开展的工程项目中,创新商务中心有可能应用BIM技术。

BIM应用应从小项目入手

BIM应用近两年才开始,应用时间短,运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克服。

赵伟红认为, 目前,缺少网络化的BIM。BIM政策、标准还有待完善。多阶段割裂,没有统一标准、接口。一般情况下,一个项目,设计要1年,施工要3年,运营时间50年甚至更长。因此,运营阶段的BIM应用更加重要。

深圳大学蒋卫平表示,多数BIM仅用于前期的三维设计,还未应用到施工阶段。BIM应用于全寿命周期,是重要的课题。推进BIM使用费用很大,应从小的项目入手,应用成功总结经验后,再加以推广。

出政策、建平台、定标准

前海是一张白纸,可以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在规划建设方面,可以利用现有的成熟经验和技术,进行新城的开发建设。专家认为,前海应在BIM应用方面先行先试。

深圳市住建局副处长岑岩、斯维尔公司副总裁张立杰认为,前海管理局应从行政管理角度,通过政策引导BIM发展,制定要求与奖励方案,推动BIM理念传播。平衡各方利益,组织技术力量,编制规划。前海不仅要建设实物的前海,同时要打造数字的前海。对于数字化城市和智慧城市的构建,前海应做好顶层设计。

华艺设计总监孙占琦认为,在信息化社会,BIM将发挥很大作用。前海管理局是管理机构,不是BIM的具体使用部门,应对使用BIM提出要求,用BIM管理标准,对国家BIM标准进行补缺。在BIM应用时,应收集全过程的数据。对于具体项目的策划设计,BIM要先行。在施工阶段,BIM记录信息。建立竣工信息模型,检查设计的落实情况。运维阶段,建立BIM平台,运用BIM进行管理,挖掘数据。

深圳市建科院总工孙正超、 华森设计总监章溢威、莫特麦克唐纳公司总工王宇认为,前海管理局可以通过BIM应用,推进行业发展和城市管理。前海管理局推进BIM应用,应分三步走:出政策、建平台、定标准。要求开发商,强制应用BIM内容。建立BIM平台,提供基础数据,包括发布及收集平台、监控及管理平台、软硬件平台。现行的BIM标准很粗,需要进一步细化。建立前海BIM标准,包括建设标准、交付标准。对照国际标准将细节加以明确。为运维做准备,建议地下空间运用先行。在BIM应用起步阶段,不要贪大求全。而是找准关键点,解决实际困难。

悉地国际经理黄伟宏认为,前海开发量大,BIM应用很重要,可以将许多问题在前期解决。香港BIM的理论和实践具有先进性,前海可以学习借鉴。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车主注意!开车进出前海 莫停平南铁路道口有隐患下一篇妈湾跨海通道将承担货运交通 项目全长约7.2公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