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机遇挑战并存:前海有望助力构建新国际金融架构

发布时间:2014-11-2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首届前海金融创新大会即将于12月6日召开,围绕大会议题,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创新性现代服务的先锋区,前海有望对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作出贡献。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首届前海金融创新大会即将于12月6日召开,围绕大会议题,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创新性现代服务的先锋区,前海有望对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作出贡献。此外,积极投身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前海将贡献于亚洲和欧洲的发展,并有可能助力构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架构,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纪元。

前海金融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前海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中转站

陈坤耀表示,尽管中国在过去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增长,但就经济结构而言,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较小,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因此,在“珠三角地区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深圳被定位为改革先驱,而前海就是这个先驱的引航者,旨在为广东与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创造更为密切的关系。

前海目前已成立4周年,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仍需面对一系列挑战。

首先,作为深圳经济特区中的特区,前海与深圳是竞合关系,那么哪种方式最适合前海与深圳共同发展?第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概念下,前海与香港之间也存在类似关系,是否有可能在两地协同发展的前提下又保留有各自经济的独特之处?第三,前海已经证明,前海可以做内地及海外投资者在香港或内地其他地区无法进行或难度很大的业务,而且可以做得更好。但上海自贸区也有着独特优势,前海该如何面对?第四,新政策引入前海固然好,但这些政策如何真正落地?


想要真正改变商业环境,必须要改变文化与精神面貌,但香港和外企的进驻以及从香港借鉴而来的经验是否真正适用,仍是前海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基于前海的重要战略位置,中央给予前海特殊政策,目的是引进创新的现代服务业,并开展与香港的密切合作,前海应拥有更好的金融商务服务功能。同时,前海也可以成为中国和海上丝绸之路其他国家和地区科技、物流、人力资源和专业服务的中转站。

然而,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实现前海的角色也存在不少挑战。前海不能永远依赖中央给予的特殊优势,那么究竟该怎样做,才能实现前海按照既定轨迹发展,并持续地吸引香港和海外的龙头企业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发展金融创新的前提是对全球金融的风险关注

前海的使命之一是成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因此,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全球和区域金融环境也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陈坤耀认为,金融危机加速了中国的经济转型,从主要依赖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向更加依靠内需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此外,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在开放其资本账户以及人民币自由化和国际化方面更加谨慎。

全球金融危机提出了金融行业审慎监管的重要问题。国际金融界对此作出了迅速反应,启动了新的监管措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由发达国家提出的所谓“国际金融新秩序”从来没有真正完成蓝图的勾画,此次新国际金融秩序是否能够实现值得怀疑。因此,发展金融创新的前提是对全球金融秩序进行展望和评价,尤其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应给予特别的关注,从而可以避免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或至少最小化其危害。

另一个相关的问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大衰退需要多长的时间内才能真正消失。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美国处于衰退或半衰退状态已将近7年。美联储尽管启动了数轮量化宽松,但在提振经济方面收效不大。如出一辙的安倍经济学同样未能奏效。亚洲经济体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相对迅速,大部分维持了经济正增长。但亚洲特别是中国是否能够持续扮演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全球经济何时能够回到向上的商业周期轨道上来仍需要进行探讨。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欧洲是唯一具有成熟资本市场的发达经济体,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扮演关键角色。除了提供金融平台之外,欧洲还是重要的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人力资源的源头。同时,欧洲可以作为亚洲特别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外向投资的东道主国。因此,欧洲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前景对亚洲、中国和前海而言均至关重要。

因此,关注欧洲的经济复苏显得十分重要。目前,由于欧元区各国在制度、增长率和经济结构方面非常多样化,在区域内推行金融改革必定面临极大困难。对欧洲未来5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可以持何种预期,欧元区保持稳定性的可能有多大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此外,假设欧洲金融改革能够平稳进行,经济逐渐复苏,欧洲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方面能够扮演何种短期和长期的角色,亦需要不断思考和总结。


合作与协调是亚洲应对方式

陈坤耀指出,由于出口和本土需求的下降,全球金融危机仍然对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给予重创。总体而言,亚洲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方式是提升经济整合和合作程度。

不过,构建新的亚洲金融架构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市场整合仍然任重道远。区域性的债券市场仍然发育不足。尽管区域内做了许多金融合作方面的努力,但亚洲是否构筑起了足够的安全边际,足以抵御外部的冲击和危机值得思索。

金融部门的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繁荣,然而,过去亚洲经济合作囿于各国愿意投入资源,不愿共享市场。在过去20年间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各国是否仍然如此,在未来5年内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济前景究竟如何,东盟各经济体有多大的意愿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都将是积极投身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前海需要不断思索的课题。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感受前海力量 绽放梦想:前海风云榜12月9日颁奖下一篇东方的曼哈顿:滨海三大公园 串起"前海风景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