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联通与前海都有创新基因 积极参与“智慧前海”建设

发布时间:2014-10-2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中国联通是较早在前海成立分支机构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它也理所当然成为“前海卡”的内地“推手”之一。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腾飞)中国联通是较早在前海成立分支机构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它也理所当然成为“前海卡”的内地“推手”之一。近日,中国联通前海区分公司总经理汤长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揭秘联通版本“前海卡”的同时,也表达了创新商业模式、参与前海建设的愿望。

联通生来就有创新基因

访谈几乎是在一种“忆苦思甜”的氛围中开始的。汤长猛先是回顾了中国联通的发展史:为了打破中国电信一家独大的局面,1994年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在13.4亿元资本的基础上艰难起步。“这个行业特别需要资金投入,但中国联通成立时本钱短小,所以我们在进行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时候,都采取了非常特殊的融资方式。”起步之初的生存艰难,逼着中国联通在经营上、在服务上使用一些前所未有的“招数”,“现在看来也算创新了。”汤长猛表示,从某种角度说,联通同前海有相似之处,就是生来就有创新的基因。

2008年是联通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从那之后,联通驶入快行车道。“现在的联通才有能力去做一些长期的事情;像成立分公司就是一项长期投入,因为最初的时候,很多人在这里是看不到什么的。”汤长猛称,成立前海区分公司,本身就是联通立足长远的表现。

“前海合作区是2010年成立的,我们在2011年8月就成立了前海区分公司,当时是副部门级;到了2013年2月,从副部门级升格为正部门级,跟龙岗、宝安这些年收入十多亿元的区分公司一个级别。升格之后,对于在公司内部争取支持、协调关系都有帮助。”据介绍,中国联通是首家在前海成立分公司的通信运营商。


智慧前海运营比建设更重要

前海合作区“在跑动中变换队形”,联通似乎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据汤长猛介绍,中国联通正从传统通信运营商转型成为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联通的愿景是做信息生活的提供者。联通和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有合作,同互联网公司、基金公司都推出过一些产品。”

在汤长猛看来,前海区分公司的具体使命,就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参与到前海的建设和运营之中,积极配合前海管理局完成“智慧前海”的美好愿景。

汤长猛同时也表达了一些隐忧,“从世界范围来看,智慧城市有成功有失败,但成功的案例不算多;从全国范围来看,地级市以上几乎都有智慧城市规划,但真正落地落得好的,可以说少之又少。”

其中的症结可能在于“重建设轻运营”。“国内的智慧城市项目,普遍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建设得很漂亮,但运营跟不上,最后钱都白花了。在某种程度上,运营可能比建设更重要。”汤长猛表示,运营商一定要从长远利益考虑这个问题。


管理局会同运营商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前海管理局有一项举措最让汤长猛称道,“前海管理局成立信通公司,统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这样就从体制机制上避免了重复的无效劳动,保证各家运营商可以开展业务层面的公平竞争,对大家都有好处。”

汤长猛表示,基于深港合作的战略考虑和开展业务的实际要求,联通将把更多时间、人力放在如何更好捕获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上。“根据产业导向,我们在前海的客户很可能有不少是香港金融企业。香港金融企业是国际化的企业,经受过国际金融领域的大风大浪,而内地金融企业就像处在一个港湾里,原本就受到一定程度上的保护。所以香港金融企业对通信服务的要求可能‘苛刻’一点,它对你的安全性、保密性、时延,都有不同于一般企业包括内地金融企业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针对特定客户需求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比方说,香港金融企业可能在北美在西欧设有分支机构,我们考虑到时差、语言、风俗习惯,将来很可能推出多语言服务等全新的服务内容。”

汤长猛称,为了满足香港企业的特定需求,前海各方力量也包括前海管理局,都做了大量工作。“三大运营商都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各个分支机构本身也服务了众多香港客户,通过这个渠道,运营商对香港客户的普遍需求是有基本了解的。前海管理局还组织大家走访调研香港运营商,像电讯盈科、和记电讯等等,这对我们也有很大帮助。前海还在建设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按道理说普通开发区是不需要这个的,前海此举的目的就是满足香港金融企业对通信网络的更高要求。”汤长猛表示,在前海管理局统筹下,运营商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只是因为“客户没到位显现不出来而已”。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出台“给力”优惠扶持港资企业下一篇打造国际一流 “前海标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