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助推前海成中国跨境投融资平台

发布时间:2014-10-1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有关人士认为,前海合作区在金融创新方面有政策优势,中金公司则具备专业能力和跨境布局能力,而工商银行拥有着广泛的全球客户资源、项目推荐和资金募集能力,相信三方强强联合,可集优势于一体。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9月15日,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进行重组引资,其中,一个名叫Qianhai Golden Bridge Fund I的境外基金以100亿元人民币购得中石化销售公司2.8%的股权,成为最大的境外投资机构,并引来外界关注。

这个境外基金的管理者来源于深圳前海的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前海基金”),是由前海管理局下属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发起设立。该基金在今年6月正式设立。

日前,记者就“中金前海基金”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以及在中标中石化销售公司项目后的近期业务状况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孟晓。

促人民币跨境循环

有关人士认为,前海合作区在金融创新方面有政策优势,中金公司则具备专业能力和跨境布局能力,而工商银行拥有着广泛的全球客户资源、项目推荐和资金募集能力,相信三方强强联合,可集优势于一体。

据孟晓介绍,基金的最大亮点来自于跨境双向投资,将“依托把握人民币跨境资本双向流动的政策突破及模式创新带来的人民币跨境双向投资机会,助推前海打造‘中国跨境投融资平台’”。

具体方式一是通过境内外同期募集模式,引导境外资本特别是香港资本投资于前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二是发挥三方发起机构的各自优势,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深圳企业、特别是前海企业 “走出去”,提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效率。

孟晓表示,通过“境外资本引进来、当地企业走出去、投资贷款相配对、长短投资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捆绑型投资策略进行投资,可以建立人民币在深圳前海和香港之间跨境循环,促进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发展,进一步增进深港合作。

成为前海PE基金标杆

“中金前海基金”的另一个宏伟目标是成为前海PE基金标杆,从而促进前海打造区域私募股权基金集聚地。

孟晓认为,私募股权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支成功的前海私募股权基金符合前海的战略定位, “中金前海基金”将通过搭建为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人、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服务的系列平台,吸引各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入驻前海,逐步形成私募股权投资的聚集效应。

此外,“中金前海基金”还将助推前海优秀企业成长。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支持前海合作区发展的项目,所投资项目的战略发展规划应符合国家或前海特区的产业政策导向,目的是鼓励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前海企业加速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而促进前海产业结构的整合与升级并推动前海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谈及今年最重要的一笔投资为何选择中石化,孟晓说,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中国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单,也是最重要的一单,中金前海基金作为前海第一个具有区域主权基金性质的主体,有责任也有能力为这项投资贡献力量。同时,通过这次投资也整合了前海金控、中金公司、工商银行在前海的跨境资金的运作资源,为今后更好的依托前海,服务内地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目前,除了已经成功中标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100亿元人民币股权项目,成功引入并管理境外知名投资机构100亿元人民币资金,“中金前海基金”在创投领域投资1亿元人民币,在夹层融资领域投资3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从境外募集、管理2亿美元。

“现阶段主要以项目型基金为主,相对稳扎稳打,目前投资人对于我们推荐的项目认可度是比较高的。” 此外,孟晓表示,承诺型基金的募集工作也已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首期募集,规模在几亿元人民币。

据孟晓介绍,“中金前海基金”对创投型的项目(早期项目)和并购类项目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承诺型基金将主要投早期项目,融资规模比较小的项目。大型项目、并购类项目还是以项目型基金为主,偏重于股权和夹层投资方式。

同时,该基金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海外房地产等投资方面,已经有产品在设计。“在中国企业到海外做并购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在资金上给予充分支持,也可以通过机构在海外的网络为其提供更多的资源。” 孟晓说。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下一篇前海正孕育自己的文化基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