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4-10-1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管理局充分利用中央给予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结合“三化一平台”战略,学习借鉴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香港等地经验,把法治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前海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国家目前批复的唯一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前海时表示,前海可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前海同时被深圳市委、市政府定位为全市深化改革“三化一平台”中的战略平台。法治是前海战略平台的基石,法律服务是现代服务最具核心价值的服务。市委书记王荣要求,将前海打造成“最廉洁、最公正、最高效、最专业、形象最好、最与国际接轨”的城市板块。

前海管理局充分利用中央给予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结合“三化一平台”战略,学习借鉴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香港等地经验,把法治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健全法规体系 推进司法改革

前海加快推进商事法律与国际通行商业规则对接,先后出台前海跨境贷款、外资股权投资、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外商投资管理等支持产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完成前海金融信息安全、人才特区建设、规划管理、电子认证服务等四个项目的前期立法调研工作,并起草法规初稿;推动全国人大法工委开展扩大前海合作区涉港合同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实施的路径研究;研究梳理前海近期需要制定的立法项目,筹备出台前海三年立法计划;委托武汉大学,形成对前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具有全局性、指导性、实操性的系统方案。

前海法庭不懈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在全国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有针对性地设立金融、物流、保险、证券、期货、知识产权等不同类型的审判团队,打造专业化的审判机制,全国首创“E送达”司法服务,为前海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法治环境;积极推动以前海法庭为基础,设立前海人民法院。目前,省高院、省编办已同意,并上报最高院。

深圳国际仲裁院构建多元化、国际化的纠纷仲裁和调解机制,是全国唯一以专门立法形式确定管理运行模式的仲裁机构,拥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仲裁员,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仲裁员232人。同时,建立全国唯一以国际化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构,11名理事有超过1/3来自香港和海外,在全国独一无二。在全国首创资本市场商事仲裁、商事调解、行业自律、行政监管“四位一体”解决纠纷的前海模式,并建立全国唯一海事物流仲裁中心、唯一跨境调解联盟。目前,其国际公信力不断提高,调解案件当事人的来源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仲裁院在前海的国际仲裁创新,被媒体认为是“深圳一小步、中国一大步”。

据了解,前海为司法部正式批准、在广东省开展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型联营的试点地区之一。省司法厅将在前海召开大型推介会,向深港律师事务所推荐有关政策。市律师协会、清华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律师会在前海共同建设深港法律培训中心。


探索前海特色廉政监督机制

前海借鉴香港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在全国首创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五种监督力量和工作职能“一体化监督”模式,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成立以来,廉政监督局加强效能监察,系统梳理权力、制度、事务“三项清单”,做好土地整备出让、深港合作交流、部际联席会议和法定机构管理运作等16个模块的制度建设,开展“嵌入式”监督,预防腐败工作成效良好。

为体现前海对法治的尊重和推崇,前海的首栋永久性公共建筑将命名为“法治大厦”,该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动工。为体现国际一流标准,“法治大厦”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来建设,主要功能区包括前海法院审判庭、中院上诉庭和法律公共服务中心,建筑高度不超过50米,绿色建筑目标不低于国家三星。法治大厦建成后,将成为以商事为主要特色,涵盖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司法改革创新示范法院,成为展现前海法治精神、法治文化的标志性载体,成为前海招商引资的重要品牌。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认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对法治环境极为敏感,对法治的创新性要求非常高,法治创新影响着前海的发展。前海将继续借鉴香港法治建设的成果,结合前海实际,争取扩大涉港商事合同选择适用香港法律范围,探索建立起一整套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法治体系。同时,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协作,培育大量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通过小政府大社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社会安定有序,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打造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为“法治中国”建设作贡献。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将打造千亿级 跨境电商集群下一篇助推前海成中国跨境投融资平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