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引擎效应开始显现

发布时间:2014-10-0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随着前海体制机制创新、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产业培育、法治建设不断阔步向前,前海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战略地位和前景愈加明确,“特区中的特区”的引擎效应正显现。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筹划近一年,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前海贵金属发展关注小组日前正式启动。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香港名企将投资10亿港元在前海成立实物黄金交易所,并建立储量达1500吨的实金交割仓库,预计将撬动千亿国内贵金属市场。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董事长张德熙感慨道:“前海所拥有的商机,是香港企业梦寐以求的。”

越来越多实力派港企的入驻展现了前海的巨大吸引力。目前,随着前海体制机制创新、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产业培育、法治建设不断阔步向前,前海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战略地位和前景愈加明确,“特区中的特区”的引擎效应正在显现。

基本形成金融创新生态圈

经历4年的艰苦摸索,如今的前海在政策、金融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卓有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呈几何倍数增长。

据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介绍,截至9月19日,前海注册企业累计达14037家,平均每日增长约70家。其中,金融和类金融企业8254家,与2013年1月相比增长53倍。此外,前海各类股权投资企业2529家,融资租赁公司197家,商业保理企业389家,非持牌资产管理公司912家,财富管理公司14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287家,要素交易平台14家,基本形成了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在全国的率先破冰,也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起到先行探索的作用。截至今年7月,前海跨境贷共完成备案金额440亿元,其中,2014年以来完成备案312亿元,今年力争突破500亿元。


深港合作突破明显

除了金融改革成果丰硕,前海在深化深港合作的命题上也取得显著进展。

据最新资料显示,截至9月初,在前海投资注册的港资企业累计已超过500家,是去年同期的3.24倍,平均注册资本9200万元,在前海投资的香港金融持牌机构已达41家,分别涵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等7大类牌照;在前海已有37家企业获得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试点资格批复,其中32家投资方持有香港金融牌照,港企集聚高地已初见规模。

另外,前海还在国内首次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而全国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的“深港青年梦工场”项目已率先开局,已和香港青协、深圳青联签订运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运营指导委员会,年底即将投入运营。

为加强对港服务,前海今年还正式设立了驻港联络服务机构,港企在前海投资或注册公司,可就近在前海香港窗口公司申请代办有关注册手续。

为港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同时离不开法治环境的建设。目前前海正重点推动成立前海法庭,试行港籍陪审机制,并已正式启动港籍调解;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探索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模式转变。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政策落地下一篇一批重大项目将加速落地前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