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14-09-3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合作双方将发挥前海金融改革创新和招商银行资源及管理优势,构建境内外募投渠道,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昨日,招商银行与前海管理局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前海合作设立招银前海母基金,这标志着《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中明确提出的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政策的正式落地。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招商银行总行行长田惠宇等共同参与见证了签字仪式。

3年内募投200亿元

据介绍,招银前海母基金是由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前海管理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合作双方将发挥前海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招商银行资源及管理优势,构建境内外募投渠道,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前海管理局的全资直属企业,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公司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前海金融改革创新、营造金融业发展环境、实现政府战略目标建立的重要战略投资平台。

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招商银行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

据悉,与一般基金的最大不同是,母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基金、基金组合的基金。记者了解到,招银前海母基金将以创新基金的募投结构,满足不同投资人、被投资人的需求,支持“前海基金集群”的发展,主要投资于VC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区域发展基金等各类型的投资基金,首期投资标的将以在前海区域内注册的基金为主,基金3年内目标募投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后期将在此基础上快速发展、扩大募投规模、尝试多币种管理模式,成长为具备全球化管理能力的母基金。


将成为我国最具创新引领的母基金

据介绍,招银前海母基金成立后,将填补深圳在市场化母基金领域的空白,也将成为我国最具创新引领的母基金。

记者采访获悉,在招银前海母基金成立之前,为落实国务院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政策落地,前海管理局以前海金控作为具体实施平台,进行不断探索创新,先后与国开金融、深创投、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探讨了多种母基金的设立模式,最终确定以“基金集群”的设立方案来推动此项政策落地。

据悉,招银前海母基金签约仪式完成后,预计年内将完成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的设立工作。记者获悉,截至9月19日,前海注册企业累计达14037家(日均增长约70家)。

相关 新闻

前海e站通 推出预约服务

【深圳商报讯】(记者 胡思幸)前海管理局官网昨日发布通告称,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将于10月8日起推出业务办理预约服务,企业可通过在线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进行业务办理预约。

通告显示,在线预约服务是指服务大厅内企业办理登记注册、地址挂靠协议和消防审批等业务,需通过在线预约方可在服务大厅递交申请材料。而电话预约服务主要是前海政策咨询、外商投资、组织机构代码办理、税务服务、港企直通车服务、规划建设、人才服务、国际仲裁等其它业务办理,可通过拨打0755-36668916热线电话进行办理预约。

据了解,服务大厅实行预约优先原则,通过电话进行预约的企业或办事人员,按预约时间抵达服务大厅后在咨询台领取预约号,可按照预约时间优先办理业务。如电话预约成功后,申请人未按照约定时间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将计入一次违约,违约超过三次,申请人的身份证号码及通讯号码将被锁定,不能再进行电话预约。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规划超过10条地铁下一篇前海引擎效应开始显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