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打造融资租赁“前海模式”

发布时间:2014-09-2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筹备组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相关前置审批、公司注册、运营团队招募以及建章建制等工作,并争取于2014年底前试营业并开展首单业务。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8月27日,由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金控”)与中兴通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中兴财务”)合作成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即前海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前海合作区。据了解,前海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是5亿元人民币,业务规模可达到注册资本的10倍。

在前海这片热土上,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图为前海建设者坐在工地材料上看着周围的变化。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前海金控是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100%控股的公司,主要职责是引领和培育前海的相关金融产业发展。中兴财务注册资金10亿元,由中兴通讯100%控股,是目前通信设备商中唯一拥有融资租赁业务资质的财务公司。这是前海金融创新领域部署的关键一环。前海金控总裁李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海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前海金控与非金融企业在前海开展的首个融资租赁项目,将通过租赁公司运作来引导行业规模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表率作用,并完善前海产业链布局。”

“未来5至8年是融资租赁行业黄金发展期”

目前,前海金控已经着手融资租赁公司的筹建工作。记者了解到,筹备组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相关前置审批、公司注册、运营团队招募以及建章建制等工作,并争取于2014年底前试营业并开展首单业务。

前海金控设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汇报材料,明确指出了新公司将围绕轨道交通运输、电信和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以及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业务。其近期目标是,3年之内,以城市轨道机车融资租赁项目为突破口,拓展国内省级城市轨道交通融资租赁业务,同时在电信设备与新能源等行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初步打下业务基础。中长期设想则包括,未来5至8年在主要领域内深耕细作,形成具有特色的业务板块,逐步打造成辐射华南地区的较具影响力的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并在合适的时机上市。

在前海金控高层看来,这些设想“不难实现”。来自专业金融咨询机构博厚方略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年均增长率最低都在40%以上。前海金控总裁李强向记者介绍,“融资租赁是一个朝阳产业。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平均在15%-30%之间。但我国去年的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仅为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融资租赁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十分突出,目前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25%。此外,李强还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调整期,未来几年国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将倾向于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高铁建设、4G网络建设、云计算和服务的推广以及新能源项目建设等领域,而这些领域正是前海设立融资公司的重点关注领域,预期新一轮投资高峰将为业务发展带来巨大空间。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引来日本券商巨头下一篇前海引入招商合伙人制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