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在前海打造中国粮食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2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得益于前海浓厚的创新氛围,目前已有14家要素交易平台在此落户,涉及碳排放权、农产品、贵金属、融资租赁、股权、电子商品、名酒、石油化工、金融资产、文化产权、保险等多种要素。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要素平台是金融业发展的前端环节,可集聚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商流,一旦形成较大规模,可以产生集聚效应,带来大量资金,带动地区经济金融发展。

得益于前海浓厚的创新氛围,目前已有14家要素交易平台在此落户,涉及碳排放权、农产品、贵金属、融资租赁、股权、电子商品、名酒、石油化工、金融资产、文化产权、保险等多种要素。

顾卫申

这些要素平台将如何在前海发挥用武之地?又将为前海带来什么效应?日前,记者采访了刚刚通过政府立项审批并筹建批准的中粮招商局(深圳)粮食电子交易中心(即“易谷网”)总经理顾卫申。

打造中国南方的粮食交易所

深圳特区报:易谷网作为全国粮食电商平台,是由中粮贸易与招商国际代表中粮集团及招商局集团两大央企战略合作的结晶。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合作的主要设想?

顾卫申:通过“三粮合一”(中粮粮油、中谷集团、华粮集团)组建的中粮贸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市场化粮食流通企业,有强大的市场和物流资源,招商局国际则是中国最大也是世界领先的公共港口营运商,尤其在南方物流资源强大。

早在2003年,招商国际与中粮集团就启动了在粮食流通领域的合作。这次顺应电子商务及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合作成立电商平台,主要是希望能放大南北物流资源优势互补优势,以强大的客户资源、物流资源等为基础,打造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集交易、仓储、物流、融资、结算、信息、增值、期现结合等服务和业务于一体的国内粮食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

从大的层面上来说,是服务三农、服务实业,希望能够推动我国粮食电子商务发展进程,形成粮食行业大数据分析中心,实现粮食物流资源整体最大化。同时通过线上交易,减少暗箱操作,保障粮食市场稳定性。通过市场调节农业,实现粮食银行及订单农业等商业模式,真正地实现惠农服务,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服务。

深圳特区报:服务包含的范围非常广。

顾卫申:是的。易谷网不单是粮食电子商务平台,还是要素类服务平台。归纳起来特色有三点,一是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二是与期货交易所合作,实现期、现货市场结合,服务实体经济;三是激发物流资源金融属性,为客户做好融资服务,使易谷网真正成为中国粮食行业的信息中心、物流中心、结算中心、定价中心及综合服务中心。我们希望未来能在中国南方做功能齐备、独具特色的粮食交易所。

有助推动前海跨境贷业务发展

深圳特区报:为什么选择前海这个窗口?

顾卫申:首先深圳是粮食主销区,也是招商局最为重要的的物流节点所在地。此外,众所周知,深圳的电商环境非常好。当然,我们最看重的是前海未来将成为全球跨境电商网络的重要门户和核心枢纽。前海鼓励金融创新服务、15%的所得税优惠、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优势等等,都是吸引落户前海的重要的因素。

深圳特区报: 8月20日许勤市长为易谷网颁发了授牌,目前易谷网运作进展情况如何?

顾卫申:易谷网预计在10月完成注册,考虑系统建设,市场推广等因素,计划于2015年正式上线。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借前海平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下一篇翟美卿 香江集团总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