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香港各界都能分享到前海开发开放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4-09-1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如何破解合作数十年来“大门已开、小门不开”的痼疾,灵活运用好国家各项政策安排,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扫清各种障碍,使香港各界都能分享到前海开发开放的红利,让港方对前海由观望转为踊跃参与,在前海逐渐落实的重量级措施中可一见端倪。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深港两地的合作需要的不是泛而广的承诺,而是具体的实施路径和方法,这样才能对两地市场形成真正有效的提振。

前海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崛起在深圳湾畔。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如何破解合作数十年来“大门已开、小门不开”的痼疾,灵活运用好国家各项政策安排,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扫清各种障碍,使香港各界都能分享到前海开发开放的红利,让港方对前海由观望转为踊跃参与,在前海逐渐落实的重量级措施中可一见端倪。

让最需要被“惠及”的群体得益

“凡事都只为那1%的人张罗,香港不会成为一个幸福之地。”这是不久前,南华早报一篇文章摘录。该文章称,过去十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录得五成增长,但家庭收入中位数只上升了10%。整个香港基尼系数持续高企,“赢家通吃”。

香港经济社会的结构性问题由来已久。十年前,中央开放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本意即是帮助香港解决逐渐显现的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香港的中小企业约32万家,占香港商业单位总数98%以上,并且为接近13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约占香港总就业人数的四成七。而这才是香港最需要被“惠及”的市场主体。

尽管CEPA框架涵盖香港本土企业、香港外资企业和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对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设定了准入条件,前海管理局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香港服务业80%以上的本土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团队享受不到优惠。

如何能更好地用好CEPA优惠政策,为香港打开市场、寻找机会,让更多的港商港人享受到内地改革开放与高速发展的红利,保持香港社会稳定?作为独一无二的深港合作区前海,推出了一系列惠港政策。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两项。其一即是今年《前海深港合作区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即前海版“负面清单”)的正式推出。为进一步体现“深港合作”的区域和产业定位,前海版“负面清单”结合CEPA协议增加了对港澳投资者特别管理措施,港澳投资者在满足特别管理措施中的行业准入要求时,可直接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手续,进一步放开港澳投资者在前海投资服务业的准入限制。记者从前海管理局了解到,该项措施推出后,港企投资者数量持续攀升,足见港商对于内地开放市场的渴盼。

另一项是全国首创的“对港资实行国民待遇”方案,目前已得到中央部委积极回应。方案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对中国公民所拥有权益比例合计超过90%的前海港资企业,在进入外商投资非禁止类产业领域时,视同民营企业管理,以及对中国公民直接和间接出资比例合计超过75%的前海港资创业投资企业,在投资境内注册未满3年的中小企业时,视同内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等。

多方预计,该方案一旦落实,将成为前海落实先行先试政策与机制体制创新的重大突破点,这将真正让港资企业进入内地发展,使香港广大的中小企业得益。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拿地企业表示:严格遵守产业发展监管协议下一篇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通道全流程开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