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前海 首期额度5.15亿元

发布时间:2014-09-1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落户前海的首个以社会化资本投资为主体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在深成立,它将为深圳种业创新之都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尽管没有农业和农民,但凭借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深圳的农业生物育种产业却颇具规模,且成为“十二五”期间深圳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昨日,落户前海的首个以社会化资本投资为主体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在深成立,它将为深圳种业创新之都建设提供金融支撑。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出席了成立仪式。

国家种业创新基金是什么

为现代化种业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再造中国种业创新体系、推进我国种业商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种业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3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园区联盟”)及园区联盟投资基金正式成立。2014年,国家科技部推进构建“1(财政部农业部联合设立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1(科技部联合深圳市、河南等共同发起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M(区域性、专业性基金)”为主体的种业科技金融创新体系,明确以科技金融为抓手,搭建种业科技与种业企业之间的桥梁,再造种业创新体系,促进种业创新链、产业链及金融链紧密结合,形成种业全领域、全布局、全链条的种业金融创新链。

截至目前,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即深圳前海中农种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已落户深圳前海。该基金是园区联盟投资基金的第一个专项基金,首期总认缴出资额为5.15亿元,由园区联盟及园区联盟母基金发起,联合种业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

近日,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已在北京召开首次合伙人大会,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河南省科技厅、深圳市政府等11个合伙人单位共同商议出资、投资、托管等重要事宜,首期合伙人将于近期完成注资工作,正式启动种业创新基金运作。

今后,种业创新基金将以社会化融资为主导、市场化管理为运作模式,围绕农业及前沿技术和国家食品安全,分层次、有重点地投资农作物商业化育种、种苗快繁、动物种业、林木花卉种子企业和农作物、畜禽、花卉、水产以及珍贵苗木等产业化主导及特色农业产业,为深圳打造国家种业创新之都夯实基础。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拟30亿建世界级肿瘤医院 引进重粒子治疗提高放疗精准度下一篇前海启动试点跨境电商进口 “海淘”告别灰色通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