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与宝安区携手整治前海湾水环境

发布时间:2014-08-29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前海和宝安中心区一衣带水,对前海湾形成了合抱姿态,前海湾水环境污染将严重影响前海和宝安中心区的形象。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实习生 陈柔丹)昨日(28日)下午,宝安区委书记田夫带队赴前海管理局考察学习,并就双方需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会透露,前海与宝安将携手整治前海湾水环境,以此提升前海和宝安中心区形象。

前海和宝安中心区一衣带水,对前海湾形成了合抱姿态,前海湾水环境污染将严重影响前海和宝安中心区的形象。据了解,目前,前海合作区内有双界河、桂庙渠、铲湾渠三条水系汇入前海湾,周边有西乡河、新圳河汇入前海湾,每天流入的污水量约30万方。据环保部门统计,前海湾70%的污水来自宝安,30%的污水来自南山。同时,前海湾的水体流动性越来越差,已变成了11天一个水循环,导致前海湾淤积了大量污染物,每次退潮后成为一片发臭的黑色滩涂。

当日,宝安、前海双方共同商议,携手推动双界河、西乡河、新圳河截污工程、前海水动力改善工程、前海湾清淤工程等重大治理工程,列出明确的推进时间表,倒逼时限,狠抓落实。

据悉,宝安区列入前海(大铲湾)水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项目有8个。目前,新圳河-西乡河水环境整治工程和宝安中心区海滨地带环境景观工程一期已提前完成。同时,宝安区(前海湾流域)正本清源工程项目推进较快,其子项目新圳河、西乡河及咸水涌沿河污水管道接驳完善工程提前完成。

接下来,宝安区将重点加快前海湾流域污水管网建设步伐,一方面加快推进污水干支管网二期工程的前期进度,确保明年上半年动工;另一方面,将同步启动三、四、五期污水支管网的前期工作,确保明年底完成前期工作,2016年上半年动工。而按照原计划,三、四、五期的建设要到2050年左右才能完成。

同时,按照“查管改建”的思路,在年底前完成前海湾流域内社区排水管网的普查,编制社区排水管网的运营管理方案,普查结束后立即着手对社区排水管网进行维护管理、接驳改造,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管网的作用,从源头上实现正本清源。另一方面,通过建设人工湿地、种植红树林和水生植物等手段,切实提升河流水质。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妈湾电厂致力于打造前海综合能源资源服务中心下一篇前海出让四块商业用地 迄今获土地出让金超500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