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晒2014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单 金融业营收100亿

发布时间:2014-08-26来源:晶报作者:

前海新闻网讯 个支持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专项措施已起草完毕,第一家前海金融租赁项目子公司已落地。前海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市4/5,形成津沪深三足鼎立态势。

国内首个航空航运综合交易中心在前海正式开业运营,这也是国际上首家专业的航空类交易平台。

航运服务:我市第一家海事行业组织前海国际海员协会已落地,第一家海事法律服务机构前海海事仲裁中心即将挂牌。前海管理局携手深圳国际仲裁院推动前海海事仲裁中心建立。

进口贸易:前海第一个香港产业集聚地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前海贵金属交易物流中心、第一家实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前海国际酒类交易中心、第一个酒类实验室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即将落地。

人才:

多个“第一次”抢眼

第一次实施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补贴工作,首批认定了23名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中港籍人才17名,占74%。

第一次引进港籍人士到前海交流任职。第一次引进香港大学毕业生到前海实习。

深港合作:

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

在全国首次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

全国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的青年梦工场项目开局良好。

正式设立前海驻港联络服务机构,并聘任香港知名人士洪为民为首席联络官。

首次建立系统的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运行机制,组建金融、法制、规划建设、青年事务4个专家咨询委员会,港籍委员均占三分之一以上,有的甚至占一半以上。

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在前海的执业资格考核测试,这是香港专业人士首次可在大陆执业。

第一次实施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补贴工作,首批认定的人才中港籍人才占74%,个税补贴金额近450万。


金融政策创新:

推出改革创新46条

截至2014年7月31日,前海跨境贷共备款金额440亿元,2014年以来完成备案312亿元。

行政制度改革:

开展港企直通车服务

前海e站通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开展港企直通车服务。5月份在服务大厅内正式启动港企直通车服务,安排专用窗口;设立外资企业审批专门窗口;服务中心协调审批单位针对企业开展“订制”服务。

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动工信部批复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申请。

基础设施建设:

呈“井喷”态势

今年同步推进36个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

与万科集团联手打造前海企业梦公园。

第一栋前海区内永久性公共建筑“法治大厦”有序启动。

绿色前海、港式服务:

打造一流开发建设区

打造“生长中的绿色前海”:截至6月25日,完成场地平整约130万平米,铺设草皮29万平米。

与香港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公司达成设立合资物业公司、引进港式管理意向。


经济指标:

呈几何倍增长

今年上半年前海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9.33亿元,同比增长3.7倍;1月-7月共273家外商企业注册,合同利用外资36.9338亿美元,占全市68.95%;截至7月底,累计外商投资企业464家,累计合同利用外资70.5774亿美元。自3月1日起,共批准外资企业222家,平均每月44家。

PE募资规模:1月-6月累计达到150亿元;

金融业营收规模:1月-6月实现约为100亿元;

土地改革:

取得重大突破

产业聚集和发展:完成4宗产业用地公告出让条件设置,总建筑面积达58.2万平方米,实现土地出让收入57.17亿元。

创新土地出让方式,顺利完成4宗产业用地公告出让、1宗用地综合评标出让;启动4宗产业用地公开拍卖、1宗用地邀请招标。截至目前,前海供应土地12块(包括公开出让10块和作价出资2块),土地面积5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7.9万平方米,成交额达619.6亿元;队伍建设迅速壮大。

组建高规格、高水平的第一届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

轨道及重大交通项目、水环境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飞跃式进展,规划建设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企业注册:

数量突破10000家

港资港企投资质量大幅提升,截至8月11日,进驻企业从593家增至11645家,注册资本从867亿元增至6389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增至47家。

738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抢驻前海,区内注册融资租赁公司184家;商业保理企业已达333家,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强。

众筹股权方面,原始会携手国电光伏将以众筹模式在前海联合开发全球首个兆瓦级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领跑全国。

现代物流企业1628家,占比14.0%,信息服务企业1268家,占比10.9%,科技及其它专业服务企业1890家,占比16.3%,实体企业累计占比41.2%。

保税港区:

改革升级亮点纷呈

跨境电商:前海在全国首次打通跨境电商退税全流程。

融资租赁:我市第一单飞机跨境租赁业务已签署合同,第一

统筹:晶报记者 陈晓航

采写:晶报记者 罗俊杰 吴文娟 王子键 马骥远

摄影:晶报记者 金羽泽 通讯员 唐钺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自由度更大,但要讲清对港好处”下一篇前海工作者说前海:就像当年的蛇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