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进入融资租赁第一序列

发布时间:2014-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昨天表示,随着首宗跨境人民币贷款租赁飞机业务完成,前海正式进入国内融资租赁第一序列。而前海拥有跨境贷的特殊政策,将使前海具有后发优势。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文 刘羽洁/图)“目前,前海入区融资租赁企业160家,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昨天(12日)表示,随着首宗跨境人民币贷款租赁飞机业务完成,前海正式进入国内融资租赁第一序列。而前海拥有跨境贷的特殊政策,将使前海具有后发优势。

中国融资租赁增长最强

融资租赁集金融与贸易于一体、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对实体经济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已成为国际上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其中,飞机和船舶融资租赁因其驱动资金量大、产业服务链长、国际化程度高,为“高大上”服务业的典型代表。近年,世界各地融资租赁势头正劲。全球飞机租赁市场规模约为1.8万亿美元。同期全球船舶租赁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美元。

在全球融资租赁市场中,中国增长最强的,每年以30%—40%的增幅上涨。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前瞻》预测,2017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金融租赁大国。波音、空客两大航空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干线飞机2822架,按照6:4的租赁和购买比测算,将有1830架飞机以租赁方式引入,所涉金额达1460亿美元。

“海外固定资产投资市场的25%是通过融资租赁做的,但中国的融资租赁基数相对比较低,只占4%。从整个市场看,中国很有优势。”普华永道(香港)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慧贤认为,融资租赁不仅包括飞机租赁、船舶租赁,还包括电信设备、机电、大型公共设备等方面的租赁。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将为沉淀在香港的大量国际闲置资本提供新的稳定投资渠道。


不能让融资租赁成为深圳的短板

过去,国内飞机船舶SPV业务主要在爱尔兰、开曼群岛等境外低税区、自由区开展。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国内进行飞机租赁,比在境外融资租赁有优势,至少可以免除12.5%的预提税,大大降低境外租赁的成本。为支持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抢占先机,天津、上海、宁波等城市以及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等国家级开发区,纷纷出台专项政策。目前,国内初步形成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两大租赁业中心,保税区SPV业务模式趋于成熟,大量在境外操作的SPV业务逐步回归国内保税地区。

深圳市是国内融资租赁起步最早的城市。早在上世纪80年代融资租赁便开始起步,有国银租赁等全国领先的租赁企业。但深圳一直未出台专门针对融资租赁产业的扶持政策,结果是背靠华南实体经济市场,有大量的融资租赁需求,但融资租赁业务却不得不绕道异地或境外操作,业界痛惜,融资租赁是深圳金融发展的短板。

“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融资租赁法规和政策落后于产业的发展。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要发挥想像力,积极主动,灵活处理,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口区管理处处长刘晓分析认为,“过去很多本土企业不在深圳操作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是因为融资租赁发展业务渠道尚未打通。”

为了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前海管理局充分利用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建立跨部门的联动小组,发挥前海湾保税港区“境内关外”作用,协调融资租赁业务的展开。刘晓表示,以SPV方式操作飞机、船舶租赁业务,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融资租赁的高级形态,对于投资环境、金融服务环境、税收环境和配套服务业的要求较高。首单飞机租赁业务破冰前海,是各部门统一思想、共同协作的过程。为此,前海管理局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沟通协调9个部门。大家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被接受到接受,逐渐认识到融资租赁的重要性,一起想办法,终于打通各个通道。“首单跨境贷飞机租赁落户前海,证明前海融资政策环境在改善,服务水平在提升。不仅聚集产业,而且有业务做,政策不空转。”


前海的后发优势

尽管前海在发展融资租赁上起步较晚,但相比天津、上海等地,后发优势十分明显。

“前海,我们一定要来的。”作为前海第一家SPV公司,深圳前海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亢迪表示,在前海开展飞机租赁,是渤海租赁完成国内布局的最重要一站,具有战略意义。亢迪表示,前海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条件得天独厚。其最大优势是跨境贷,可以直接融资。跨境贷对融资租赁公司降低成本有非常大的作用。在国内其他地区,虽然也可以通过申请外贷进行融资,但外债额度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目前,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金额已经接近400亿元。今年计划扩大到5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前海融资租赁行业获得跨境贷将近20亿元。

刘晓认为,与上海、天津相比,前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特殊的国家政策,前海湾保税港区叠加了前海特殊政策。《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以下简称“前海22条”)明确前海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前海22条”关于所得税优惠、跨境贷款、鼓励金融创新等政策同样适用于保税港区,这对国内融资租赁企业建立低成本融资平台极具吸引力,也恰恰是其他保税区域所不具备的综合优势。

在刘晓看来,融资租赁公司更多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前海开展融资租赁,有珠三角巨大的产业支撑,市场空间非常大。这些因素,是国内外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向前海集聚的重要因素之一。前海融资租赁企业占深圳市融资租赁企业总数80%,平均注册资本达1.8亿人民币,中广核租赁引入单笔最大额度达3亿元的跨境人民币,用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据了解,年内前海将培育出第一家融资租赁上市公司。

前海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在国内难以找到相同的竞争者。深圳银行本身与香港业务合作多,加上跨境贷,优势更加明显。 香港地区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成熟,且是国家支持打造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刘晓说,“这为今后在前海设立租赁资产交易中心并通过该平台将资产转售给香港承租人提供了空间。”

融资租赁“前海模式”正在推广

随着前海破冰飞机租赁业务,其建立的融资租赁“前海模式”悄然形成,并产生辐射作用。负责“前海渤海一号”飞机租赁业务的交通银行深圳南山支行行长郑丹表示告诉记者,交行完成首单跨境货飞机租赁,打通融资租赁“香港-深圳-内地”的业务通道,抢占了先机,产生示范效应。“目前,除渤海租赁外,另有5家租赁公司上门联系跨境贷,业务以飞机租赁为主。同时,异地兄弟银行也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我们推荐前海的租赁企业,将业务复制到内地。”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仲裁护航融资租赁新业态下一篇前海创新金融优势助大宗商品要素平台跨越发展

相关报道: